近年来,白银市靖远县把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乡村一体化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健康扶贫、建设健康靖远的主要任务,以“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为主线,以“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为目标,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创新机制、重点突破、积极探索、狠抓落实,全面提高基层医疗保障水平。

创新“四项机制”,搭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发展平台。创新组织保障机制。该县制定出台了《靖远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靖远县乡村卫生服务体化管理办法》、《靖远县村卫生室人员招聘实施方案》等9个配套文件,打出“1+9”的推进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发展组合拳”,有力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创新乡镇卫生院院长管理机制。出台了《靖远县公开选乡镇卫生院长实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对乡镇卫生院院长、副院长进行公开遴选。院长、副院长实行聘任制,试用期为一年,一年后经考核合格后正式任职,不合格人员进行免职。2019年初,通过公开遴选院长17人,副院长14人。创新村医聘用机制。2010年该县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自愿的招聘原则,以乡镇为单位,采取考试和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共聘用村医619人,并签订聘用合同,每两年聘用一次。2015年续聘时,结合农村医疗卫生需求,对村医配备标准重新进行调整,按照“1村1室、2千人以下村每村2人,2千人以上每村每千人1名村医”的标准配备。创新管理运行机制。该县实行乡镇卫生院与所辖村卫生室为同一法人,村卫生室不再独立设定法人,只设立负责人。村卫生室与乡镇卫生院合为一体,实现行政、业务、人员、药械、财务、绩效考核“六统一”为主要内容的乡村一体化管理模式。

突出“三项保障”,夯实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发展基础。突出村级资金投入保障。该县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采用预拨决算制管理,实行重点人群按项目付费,其它项目按总额付费。突出医疗队伍保障。2018年该县制定了《靖远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考核分配方案(试行)》。截至目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的绩效工资由原来的人均800元/月提升到人均1210元/月。该县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每年选派一批村卫生室工作人员到甘肃医学院等高等院校进行脱产培训,截止目前共培训310人。突出基础设施保障。2011年以来,全县共投入资金1800多万元,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176个,其他合并使用,实现了全县行政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

严格“三项措施”,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整体服务水平。严格绩效考核。乡村医生报酬实行“底薪+绩效”进行补助,坚持多劳多得、按劳取酬原则进行考核。在具体考核中,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考核方式和综合评价、合理量化的考核办法,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为考核重点,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履行职责。严格药品采购。村卫生室药品器材实行公开招标、统一采购,由乡镇卫生院统一集中采购,建立中心药库,统一配送。药品价格实行全县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统一收费标准,并对医疗服务收费价格和药品价格一律上墙公布,有效降低了药品价格,确保了药品质量。严格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实行乡镇卫生院院长、村卫生室室长双印鉴制度,任何一方不得单独支出村卫生室资金,从而理顺了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关系,明确了二者在农村卫生服务中的责、权、利,最大限度地发挥乡村卫生组织的服务功能。

落实“一项服务”,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全县组建由市、县、乡、村四级医务人员组成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433个,以“一人一策、一病一方”为标准,通过入户见人的工作方式摸清底数,实行台账管理,有针对性的制定签约服务包和帮扶措施,提供个性化、全方位、免费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至目前,该县开展贫困人口“一人一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台账136150个,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签约服务包136073人,签约率99.94%;累计完成转诊服务48人次,送医上门1893人次、完成健康咨询4769人次、落实慢病管理5801人次、康复指导4219人次、政策宣讲19345人次、健康教育19689人次。

靖远县牢固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理念,切实加强基层卫生队伍建设,把人民群众健康放在心上,在组织领导上不断加强、资金投入上不断加大、服务能力上不断提升、机制体系上不断完善,强化担当,锐意进取,完善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体系,为打贏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医疗卫生健康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