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促进天津市社区疼痛医学专科诊疗技术的发展,加强疼痛学专科领域的学术研究,12月29日,第三期社区疼痛规范化培训暨社区疼痛诊疗项目总结会在天津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顺利举行。

上午,会议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内容涵盖中医针灸技术在疼痛诊疗中的应用、疼痛诊疗并发症及意外处理以及社区疼痛建设相关政策法规解读。培训后,全体学员参加了社区疼痛医学培训班结业考试。

下午,天津社区疼痛门诊项目迎来了年度重要工作会议,天津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郭宜鹏处长、天津市卫健委中医处刘光宗调研员以及疼痛医学专家下基层项目组专家和各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刘光宗调研员致辞,感谢与会专家一年来对天津市社区疼痛门诊的大力支持,并对项目组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同时希望疼痛学科在今后进一步发展壮大,为更多的天津市民解决疼痛相关疾患。随后,项目组专家们对近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做出重要汇报,吕国义主任以“雏鹰展翅”命名,为疼痛医学专家下基层项目组做出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史可梅主任就社区疼痛质控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做出总结性发言并部署明年的工作安排。与会人员就今后如何开展工作进行畅所欲言,通过切实的交流,助推天津社区疼痛事业的发展。

会议最后郭宜鹏处长提出社区疼痛门诊项目发展要实现“三个结合,三个提升”,希望疼痛医学专家下基层项目组引领全市社区疼痛工作,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业务能力,提升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及时对基层医院做出有效指导,从而让天津市社区疼痛门诊项目起步更稳,走得更远,实现建设无痛社区,助力健康中国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