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新疆巴州蒙医医院组织专家对《蒙医药浴疗法职业技能标准研究》、《蒙医瑟布素疗法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临床研究》、《蒙医药浴操作技术的规范化研究》、《蒙医玉石疗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研究》、《蒙医疗术“金烙”的临床研究》5个蒙医药职业技能鉴定科研课题的结题验收评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国家民委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副会长、阿尔甫·买买提尼亚孜主持评审。新疆巴州蒙医医院内三科主任乌兰其其格,新疆巴州蒙医医院院长巴图宝力都、新疆巴州蒙医医院医务科副主任乌兰其其格主任医师、新疆巴州蒙医医院蒙医门诊专家桑吉玛主任医师参加评审。徐帮柱、杨金山、阿力泰、姚永全等先后汇报了课题的研究内容和成果,认真回答了与会专家的提问。在听取了课题项目组关于调研、考察研究开展情况和成果主要内容的汇报经充分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这些研究课题立项定位准确、研究思路清晰,具有创新性意义。有关瑟布素疗法、“金烙”疗法和玉石疗法的临床研究,为进一步传承和推广传统医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做了基础性、示范性的工作。对具有一技之长和特殊技能人员的执业及就业解决等问题具有一定的作用。评审专家还高度评价了蒙医药浴操作规范及其标准的相关研究课题。该职业标准研究项目,为后续的蒙医药标准化项目的真正实施提供前期的准备工作,标准的制定可以为未来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制定大纲,同时为未来相关岗位技能考核制定准绳。评审组专家一致同意,以上研究做到了抓住关键问题,并且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了研究,进行了开创性的工作,这些课题可以通过验收。

课题结题答辩会议由巴州蒙医医院党委书记姚新主持。院长巴图宝力都在会上代表全院职工欢迎远道而来的评审专家,他感谢支持启动实施这些课题的各级领导、前一届院领导班子,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全体成员的辛勤劳动。他认为全体课题组研究人员认真学习了国家职业资格制度规则,攻艰克难,创造性地完成了国内首项蒙医药学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研究项目。这项研究工作,对蒙族民间医学技能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具有特殊意义,为蒙医药学后续的职业资格、职业能力等级以及专项能力研究工作树立了里程碑。他表示全院员工将继续积极参与后续的相关研究工作。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倪皖东博士在评审会的总结发言中提出,新疆巴州蒙医医院以子课题形式积极参与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课题《民族医药职业技能人才需求与标准实证研究》的研究。一年多的时间里,《蒙医药浴疗法职业技能标准的研究》等5个子课题课题组的同志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这项研究工作,对未来蒙医药的职业资格、职业能力等级以及专项能力研究,对配套对接国家终身学习的培训政策打下了基础,也为未来争取国家职业培训补贴提供依据。是建立蒙医药传习基地、实施保护与传承培训开展专项职业培训推广和社区健康实践等计划的前提。他强调,对民族医学职业技能鉴定相关的新职业工种、能力等级、专项能力挖掘以及后续的相关职业标准的开发工作规划,要与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通知中部署分工方案相结合。他期待今后大家继续努力,进一步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人社部政策,配合国家规划,为蒙医药的传承创新和发展贡献力量。他希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新的职业资格制度体系下,相关项目人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完成实施对蒙医药学体系的科学分类、职业工种标准等级规范制定研究。抢占工作先机,配合落实国家规划,为蒙医药的繁荣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