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全市诚信制度化建设,落实中央和省、市文明委关于开展诚信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有关通知要求,12月27日上午,淄博市文明办、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召开2019年第三、四季度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各自工作领域诚信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向社会通报了全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相关情况。自2017年3月1日淄博市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起,截至目前,被标识为红标的企业69家,黄标企业3951家,绿标企业6704家。市商务局介绍了2019年推进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淄博市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启动,目前已有7家企业加入了商务部家政诚信建设平台,2526名家政服务员通过人证合一验证和授权。市卫生健康委通报了2019年全市打击非法行医、取缔处罚无证行医突出问题治理情况,截至11月30日,全市共查处各类失信违法违规案件1920起,处罚246.4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8.24万元,在全市营造了打击非法行医的高压声势。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了企业信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一张网”建设情况,目前全市因未按规定年报、查无下落或弄虚作假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的市场主体共8111户,全市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2883户,对1536户市场主体行政处罚信息进行了公示,归集公示其他部门行政许可信息10171条,行政处罚信息7527条,依法将2613户市场主体移出经营异常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