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靖远县北湾镇花儿新村的蔬菜大棚基地错落有致,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大棚里一根根细长的黄瓜挂满了碧绿的藤架,顶部鲜艳的黄花飘出淡淡的花香。基地旁的农贸市场,一箱箱鲜嫩的黄瓜正抓紧时间装箱上车,这批黄瓜将在当晚发往霍尔果斯口岸,搭乘“一带一路”快车出口到国外,最终将端上外国人的餐桌。

该村是甘肃岷漳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异地安置区。2015年8月,1690户7713名受灾移民搬迁落户靖远,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面对这一现状,近年来靖远县千方百计为移民群众谋划脱贫致富产业,确定了以日光温室为主的“1+N”产业发展思路,聚力发展日光温室设施蔬菜种植产业,掀起了一场改写移民群众旱作农业习惯的产业革命。

该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这种模式,打通了生产销售渠道,增加了群众收入。企业与合作社通过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对菜农举办技术培训班进行技术指导,通过统一供应生产资料、统一种植技术、统一供应种苗、统一定级包装、统一品牌和统一销售,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和专业化生产,保障了蔬菜种植和销售环节的标准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打造了高甜富铁优质黄瓜品牌,获得了外地及国外蔬菜销售商家的认可,为产品出口创造了条件。

据了解,大棚黄瓜自11月初开始上市,生产一直持续到来年的6月份,经济效益可观。张爱忠是花儿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依托县上产业扶持的好政策,2017年他发展起了日光温室蔬菜种植业,成为了花儿新村第一批吃到螃蟹的人。这段时间,接连成熟的黄瓜让他有些忙不过来。张爱忠说,他去年种植的黄瓜全部都是精品,卖了六、七万元。

“种好菜篮子,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已成为花儿新村广大菜农的真实生活写照。截至目前,该村累计建成日光温室1451座,产业覆盖率达到95%以上,实现了1426户6590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94%,降至目前的6.84%。眼下,花儿新村正在用日光温室产业这把“金钥匙”打开“贫困锁”,贫困群众“拔穷根、甩穷帽”的决心和斗志越来越强,在精准脱贫的道路上也走得愈加笃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