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天津市健康教育中心技术支持、天津市健康教育协会等主办的“大健康奔小康——健康帮扶 ·情系基层:天津市健康明白人培养行动”近日在天津市蓟州区官庄镇北后子峪村启动。

来自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骨科的10余位专家及医护人员,分别在活动现场与村民家中,为村民提供义诊咨询、控烟知识及热线宣传等服务。

正在受颈椎病困扰的村民卢占国说:“想不到在家门口,专家就为我讲了这么多颈椎病知识,让我知道了怎样改变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得了颈椎病该怎么运动,专家的方法很实用,简单还方便上手,在家里练就行。”

天津市健康明白人培养行动,将通过健康教育讲堂,组织健康明白人培训,积极倡导科学健康理念,传播健康知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树立正确健康观,帮助大众树立自身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掌握自我保健技能、提升健康素养水平。

据介绍,健康明白人培养行动在天津市涉农乡村及各区基层社区开展,将组织“健康明白人”健康教育讲座,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与技能;开展基层健康教育骨干培训,针对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卫生计生专干、健康教育志愿者或“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等开展培训,形成一支留在基层的健康科普队伍;发放健康资料,协助完善基层健康教育宣传栏。活动将持续至2020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