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天津市滨海新区新村街道正义里社区医养结合养老基地迎来正式揭牌。启动仪式上,正义里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与大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共建协议,搭建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老年人的“绿色通道”。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的“医养结合养老基地”在新村街道正义里社区正式运行。该中心建立的这家养老基地依托于社区设立的日间照料中心,将社区中心内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从而探索医养结合的“社区模式”。

大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郑彤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增加,社会对医养结合的需求急剧升高,为了解决老人的照料问题,国家民政部在全国范围的城市社区推动建设“日照中心”,需要照料的老人白天就到”日照中心“,晚上再回家。“为什么不把两者资源结合起来呢?”中心在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后,融入了医疗资源的“日照中心”终于在新村街道正义里以“医养结合养老基地”的方式诞生了。“基地”在原有“养”的基础上,加入健康管理、中医、康复、照护,就近满足老年人的健康需求。与此同时,大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重点发挥中医药在老年病、慢性病治疗、养生保健和治未病中的特色优势,为其提供优质的医疗和护理服务,从而真正实现了医养结合资源下沉到社区。“老年人在家门口不仅能实现‘医’,还实现了比之前更有质量的‘养’。这种集“健康管理、医疗、康复、照护、疗养、临终关怀”的“六位一体”模式让老人以及老人的家属放心、省心。

滨海新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以大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试点,结合实际为老年人提供预约就诊绿色通道、健康管理服务,协调做好老年人慢性病管理和康复护理,逐步推进医养结合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