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上午,由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指导,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光明网共同主办,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深圳大学联合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在深圳市龙华区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党政机关、高等院校、智库机构、社会组织,以及当地代表等共计50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现场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研讨我国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特别是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社会治理的重大制度创新和突出亮点,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开幕式由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会长王杰秀主持。他表示,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创办以来,以“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促进社会发展进步”为宗旨,取得了良好效果,影响力越来越大。“本届论坛规模大,规格高,希望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转化,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社会治理面临更加复杂的新问题和新挑战。社会治理现代化亟需扎实管用的理论支撑。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就此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放开思路,着力社会治理理论创新。加强对各地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的关注和跟踪,加强国内外社会治理理论研究,不断发掘新素材、推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推动形成引领社会治理潮流风向的研究成果。二是深耕基层,竭力研究成果转化,推动形成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有机结合、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的研究格局。三是厚植优势,助力党和政府科学决策。重点围绕社会治理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具有前瞻性、针对性、主位性的政策研究。

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教授在主题发言中强调,在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中必须进一步把党组织的领导和基层自治结合起来。他就此提出了三个重要问题:一是如何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并在这种结合中健全党组织的领导;二是如何在城乡社会治理中,处理好党的领导下的“条条”和“块块”之间的关系;三是如何处理好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和城市社会治理之间的关系。随后,他结合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等创新做法,提出了三点务实经验:一是为基层党组织和自治组织制定职责清单,全面取消城市基层党组织不应该承担的招商引资、破墙开店、协税护税等职能;二是使基层党组织和自治组织可以调动最广大的力量来加强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三是以城市基层党建来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如此,就解决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和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两张皮’的问题。”

深圳市龙华区副区长陈建民作题为《以争当尖兵、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交流发言。他分析了龙华区在社会治理方面面临的人口密度高、外来人口多、需求多元化等三个挑战,并介绍了四个方面的应对策略。例如,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多元参与为支撑,以法治治理为保障,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社会治理共同体;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彰显社会治理的民本情怀;坚持以多元参与为支撑,激活社会治理一盘棋;坚持以法治治理为保障,构建社会治理的法治良序。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杨修友、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也分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前往深圳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IC爱创空间)参观考察。在走访调研中,切身感受深圳是如何以百姓需求为导向,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社会服务,进而走出一条党委领导、共治与自治融合的社会治理之路,为基层治理提供充满创新性的“模范样本”的。期间,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在深圳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观测基地揭牌仪式。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秘书长何立军在仪式致辞中表示,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选择在深圳民治街道建立全国首个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观测基地,目的是通过观测基地建设系统总结提炼民治街道乃至龙华区在社会治理领域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合力打造全国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样板和标杆,充分释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创新引领效应。

21日下午的主论坛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治理创新”为主题,由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秘书长何立军主持。十多位来自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深圳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共昆明市委等机构的专家、官员作了主题发言和点评。

12月22日上午,论坛还举行了“从深圳北站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社会治理创新”“数字科技与社会治理创新”“城乡发展与社会治理”“公益慈善与社会治理”等四个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