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扒窃、入室盗窃这些侵财类案件是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民生类案件。民生无小事。近年来,博山公安分局八陡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盯民生类案件,创新防范打击方式,专人专案,快侦快破,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做群众身边满意的守护者。2019年派出所辖区侵财类110警情同比去年下降18%。

小案快侦让老百姓收获大实惠

侦破侵财类案件,战机稍纵即逝,必须快侦快办。八陡派出所秉承“小案快侦”的理念,与刑侦大队、合成警务中心紧密结合,快速出击,获取破案“第一手“资料。派出所在接到侵财类警情时第一时间响应,勘察现场,通过各种侦查手段寻找破案线索。2019年7月28日凌晨3点多,一名群众在早餐店报警称其手提包被盗,包内有现金8500余元,oppo手机一部及身份证、银行卡、医保卡等物品。接警后,八陡派出所与合成警务中心迅速启动合成作战机制,通过监控锁定了嫌疑人,后派出所民警迅速布控,当天下午在嫌疑人家中将其抓获,并将受害人的损失全部返还,受害人第一时间送上锦旗和感谢信,为公安机关的快速破案赞叹不已。“真的没想到,刚报案没几个小时,派出所就破案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今年以来,派出所针对辖区发生现案小案,专人专案,强化案情研判,确保了关切群众利益的民生案件及时侦破,挽回损失。

心怀为民心再难再险都不放过你

派出所非常注重队伍管理和民警教育,始终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定期组织民警开展换位体验,参观焦裕禄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增强服务为民的宗旨意识,有效提升了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2019年1月以来,八陡镇卫生院连续发生数起入室盗窃案,涉案价值数万元。办案民警不分昼夜,24小时靠到案上。侦查中,专案组民警结合案发的时间等信息进行了分析研判,最后根据掌握的线索,决定采取“老办法”——守候,进行抓捕。案发时间正值寒冬,民警们忍受着寒冷,整夜蹲守不敢合眼。案子不破,绝不罢兵,连续七个昼夜的蹲守,2月25日凌晨1点左右,嫌疑人终于出现了,但警惕性非常高,当走到二楼楼梯口时发现情况不对,立马纵身一跳,跳到了卫生院旁的河道内。民警见状兵分两路开始实施围捕,一路从医院正门抄近道进入河道,另一路跟随盗贼从4、5米高的院墙跳到河道进行追捕。刚跑出不远,跑在最前的民警一把将嫌疑人撂倒,并凭着过硬的抓捕技能,将嫌疑人死死压在身下,成功将嫌疑人抓获。

3+X巡防模式扎牢了防范篱笆

对公安工作来说,破再多的案件都不如不发案。对此,派出所树立小案可防的工作理念,采取措施做实做优治安防控,最大限度压低发案率。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派出所最大限度将警力投放街面,实行了“3+X”巡逻防控方案,即巡逻民警+巡逻协勤+警务助理+落干治安联防员的巡逻模式,针对辖区背街小巷、监控盲点等区域开展重点巡逻。同时,充分利用车巡+步巡、公开+秘密、流动+蹲守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今年11月28日晚上7点多,派出所巡逻队在辖区村庄开展夜间徒步巡逻,当经过村庄一户久无人居的老宅院时,民警发现老宅院内房间有一闪而过的微弱手电灯光,民警随即要求巡逻队员们提高警惕。当民警绕道院前发现大门门外上锁时,更加确定了有人潜入院内正在实施盗窃。通过随队巡逻的警务助理与宅院房主确认情况后,民警们立即对宅院进行控制并迅速突入,将正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路某某当场抓获。(刘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