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宝坻孝子李建业在天津一中心医院成功完成肾移植手术重获新生。醒来后,李建业对未来满怀希望,“我要继续在村里为大家服务,然后结合自己专业知识开个网店,帮助和我一样需要帮助的人,把大家的爱心传递下去。”

孝不畏难,不离不弃反哺母爱

84年出生的李建业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父亲在城里打工,母亲在家种地,还有一个妹妹。2000年他的父亲车祸离世,母亲随后脑出血瘫痪在床,当时只有16岁的李建业好像一夜间就长大了,他边上学边分担家务、赚钱补贴家用。原本想大学毕业后终于有能力让母亲和妹妹过得更好一些,可在一次体检时,李建业被查出患上了尿毒症。

一边是瘫痪在床的母亲,一边是自己的重病,李建业很难再去外面工作,家里的开销和医药费只得靠妹妹一个人外出打工,李建业也利用所学的知识通过网上联系兼职工作。“虽然收入不高,但要尽自己能力照顾这个家,最重要的是照顾好母亲。”他说。从买菜、做饭、干家务、给母亲洗漱到把饭做好一口一口地喂给母亲,从按摩、翻身、洗澡到接大小便,他把母亲照顾得干干净净,多年来,目前的病情从来没有复发,就连瘫痪病人最容易染上的褥疮都没有得过。李建业也先后获得“第二届感动宝坻人物”提名、“天津好人”荣誉称号。

本来就不善于表达的母亲,得病后说话变得不利落,看着儿子因患尿毒症日渐消瘦的脸庞,常常默默落泪。为了让母亲开心,他陪母亲聊天,天气好的时候把母亲抱上轮椅推出去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面对现实,李建业说:“不管日子有多苦,未来的路我会陪妈妈一起走。”

善不畏艰,铭记恩情回报社会

李建业与病魔抗争了11年。一直通过每周三次做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但他从没放弃生活,他做兼职的同时还在村里帮忙做图书管理员、政策讲解人员。好心人同情他的遭遇出钱出力伸援手,政府给李建业办了低保,减轻一家人生活上的负担。

今年5月,全家人收到一个好消息:李建业配型成功,几个月后又成功找到了合适肾源。李建业告诉记者,其实在刚得病时就申请过配型,可面对高额的医疗费,他放弃了。由于长期透析,身体越来越差的李建业不想放弃最后的治疗,但几十万元的手术费依然是最大的困难。区文明办、区民政部门、霍各庄镇党委政府了解情况后积极为他申请救助金、通过基金项目为他捐款,他通过爱心平台发起爱心筹款,亲戚、朋友、老乡以及不曾相识的好心人纷纷捐助、转发朋友圈,传递爱心,终于筹够了43万元爱心善款。

手术前,最让他放心不下的母亲也被爱心人士福乐多养老院院长田丽超接到养老院义务照顾。“李建业的这份孝心深深感动了我,在他住院期间,我们会好好照顾他的母亲,一起等他康复回来。”田丽超对记者说。11月25日下午,经过3个多小时,手术顺利成功,一直陪在他身边的妹妹李瑾瞬间留下了眼泪:“终于熬出来了,谢谢帮助过我们的好心人!”母亲在得知消息后虽然无法言语表达但扬在眉眼间的笑容是在替儿子高兴。霍各庄镇党委政府也在他术后第一时间去看望了他,并送去慰问金。“谢谢大家,感谢所有好人,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醒来时李建业十分感慨,“整个手术我没有一点紧张,是每一位好心人的爱心温暖着我,这份恩情我会永远铭记在心,等我恢复了一定回报社会。”

12月17日李建业进行了术后首次复查,目前身体各项情况良好。

好人好报,向上向善蔚然成风

李建业日夜守护着母亲诠释了中华传统美德孝道,面对病痛折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广大爱心人士特别是众多“宝坻好人”“天津好人”的援助下,这个家的希望之火被点亮,照亮了前方的光明。

近年来,宝坻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积极推进“善行宝坻”建设,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郭俊华及提名奖获得者刘伟、王立喜,“中国好人”王福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何振伯等一大批身边榜样。同时,不断探索长效机制,对各类先进典型给予崇高礼遇,采取学习宣传、物质精神双慰问、结对子帮扶帮困等方式,倡导“好人帮好人”,让个体行为转化成群体行动,让好人现象蔚然成风。

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联合区慈善协会,召集爱心企业,建立宝坻区慈善道德关爱基金。今年以来,共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36人,投入资金21万余元。其中,帮助李建业、张景美2人因病急需做换肾手术及时补足了手术治疗费用。发挥社会组织力量,如善行宝坻公益志愿服务队和厚道商群公益志愿服务队,每月月末定期走访道德模范家庭,为他们送去慰问金的同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2019年截至目前共计走访各级道德模范22名,送去慰问金、慰问品3.7万余元。

“学好人、做好人、赞好人”“好人有好报”“好人帮好人”的价值导向日益深入人心、成为共识,也正是许许多多关注、鼓励、伸出援手的爱心人士,用向上向善的力量在照亮别人的同时,成为宝坻这座温暖城市里最亮的那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