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立智,号朱墨山人,字弘文,藏宝斋主人。生于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兰州大学中文系毕业。中国六体书法研究院院长,中国汉唐书画院院长,中国敦煌书法研究院,中国汉唐基金会理事长,世界至德总会高级艺术顾问,陕西渭南师范学院客座教授,敦煌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敦煌书画家联谊会名誉会长。出版有《毛泽东诗词书法集》、《鲁迅诗歌书法全集》、《唐诗三百首书法集》、《宋词三百首书法集》、《永靖诗赋书法集》、《红楼梦诗词联曲书法集》、《道德经书法集》、《康乐诗歌书法集》、《中国敦煌文化书法集》、《伊龙文化书法集》,《书法与禅》,《中国吴文化书法集》、《书法与禅》等书法专著。书界誉为《中国六体书法专著第一人》,现已被世界纪录协会认为《世界上创作中国六体书法专著最多的人》。在英国、南非、新西兰、香港、北京、深圳、西安、福建、华北油田、兰州,敦煌等地设有分院和艺术馆。

当今书坛,在书法体式体例上有所突破、有所创新、有所建树,乃至独步当世者,实属不多见,但马立智先生堪称一家。欣赏、品读、揣摩马立智先生的“六体”书法艺术,首先给人以视觉上美的享受,继而是心灵上的震撼,再而是精神上的升华。

墨舞高歌,笔生太极;体式齐绝,姿态风神。线条形、平面型、方块型的文字,在马立智先生的笔下,演绎出了精彩绝伦的六种体式,仪态大方,意象深邃,钍古老的汉字丰厚起来、鲜活起来、生动起来,充分彰显了中国汉字“天圆地方”的宇宙观及意象造字的创造精神和文化内涵。  

马立智先生的“六体”书法,成为一种“范式”,一种浓郁的“马氏风格”,开创了汉字书写艺术的新境界,故就“六体”书法艺术特色及其创作渊源作一番探论。

“六体”书法艺术的特色在哪里?

观马立智先生濡毫吮墨、悬腕挥笔,似欣赏妙曼的舞姿,象观看灵动的击剑,若体验百炼钢化为绕指揉的奇景。笔下的线条借助于文字的体式自由地舞蹈,在简单的黑与白、曲与直、动与静、疾与涩中衍生出千姿百态,万千气象,这就是马立智先生书法散发出来的艺术魅力。

一幅作品就是一次情感的宣泄,一次生命的律动,一次人文的观照,让人真正体悟到中国书法的内在韵味和形体丽质。

篆书古朴厚重的静穆美,隶书雄强沉稳的劲健美,楷书端庄典雅的从容美,草书超凡脱俗的狂放美,行书妩媚圆通的流动美,乃至甲骨文体的“巫言鬼语”,都在马立智先生的笔下盛放到了极致。

妙变无穷,波澜起伏,诡谲灵动,纸上异彩灿然,笔下体式延衍,让人心驰神往,思接千载,想起张旭看公孙大娘舞剑而得墨舞之笔势,怀素观彩云变幻而联想到章法布局。笔下的线条演变为抒情符号,成为书者感悟自然的表现形式,审美理想的表现形式,由此产生了更为丰富鲜活的生命意态和内涵之美。诚如《书谱》所言:“观夫悬针垂露之异,奔雷坠石之奇,鸿飞兽骇之姿,鸾舞惊蛇之态,绝岸颓峰之势,临危据槁之形,或重石若崩云,或轻若蝉翼,导之则泉注,顿之则山安,纤纤之手揽月之出天崖,落落之乎犹众星之列河汉。”这大概就是马立智先生笔力、笔法、笔势产生的艺术效果,也是其“六体”书法的艺术真谛所在。

概而论之,“六体”书法的艺术特色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见得:一是纵中有敛的体势美。豪放与婉约、狂放与谨严本是两种不同的风格,太野则失韵,太拘则伤神。马立智先生的书法收放有度,风神潇洒,才有下笔过人的艺术效果。二是草中有楷的形质美。马立智先生草书行笔有缓有急,草楷互衬,相得成形。用墨燥润相适,笔不苟且,顿挫折转有迹可寻,节奏韵味相映成趣。三是疏密有致的结构美。马立智先生的行草结构体式非常奇特,而且对比鲜明,疏处可跑马,密处难插针。惯于弄险而又善于抢险,在错落有致中出奇制胜。四是融古汇今的韵味美。马立智先生的篆体、隶书是基于传统而又融合贯通时代新风的创新之作,博采古今众家之长而成一家之精熟神奇,尤为难能可贵。五是文化浸润的儒雅美。凡所书作字里昌文化、书中传文明,浸润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以文为本,与先贤一脉相承,因而尽现儒雅美。

马立智先生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和笔墨语言,再现了中国书法由甲骨文、金文到大篆、小篆、隶书,再到草书、楷书、行书的嬗变与演进过程,解读了中国传统书法的博大内涵,表达了传统书艺的审美旨趣和核心价值。这种独特的“六体”书法,既是民族的精神气象,又是书者的精神气象,更是书者表达出来的气质情怀。

作品欣赏





“马氏风格”何处来?

“六体”堪称极具个性的书法艺术,要想捕捉墨色墨迹所散发出来的迷人异彩,真正领悟其用笔、结字、章法、墨色之精妙,必须了解书家的艺术故文化欺审美情趣乃至创新缘由。纵观书法历史嬗变的过程,历朝历代都有大师级的书家产生、代表作的推出,引领着那个时代的书风。从王羲之“帖学”的兴起,到隶书“碑学”的昌盛,在颠覆中重构,在重构中创新。“逸少一出,会通古今,书法集成,模楷大定。自是而下,优劣之差。……智永、世南,得其宽和之量,而少俊迈之奇。欧阳询得其郁壮之筋,而鲜安闲之度。李邕得其豪放之气,而失之竦窘。颜、柳得其庄毅之操,而失之鲁犷。旭、素得其超逸之兴,而失之俭散。蔡襄得其密厚之貌。庭坚得其提衄之法,赵孟頫其温雅之态。”这些都深刻影响了书法观念的形成和书法艺术的发展,长期或隐或现地存在于历代书家的取法标准中,乃至被后代书者奉为书法艺术的圭臬。但马立智先生以其深厚的书法理论造诣和书法历史研究功力,“入乎其中,出乎其外”,通古今之变,集众家之长,得其精要,走出新境,成一家之风。

细究“马氏六体”书艺之缘由,概而有三:

一乃观物取象,象以尽意,包含“象思维”及其复杂深邃的悟性智慧。在其“马”字,“宝马神驰”、“金戈铁马”,及其有“马”字的作品中,在”龙”、”牛”、“虎”等作品中,可窥其端倪,感悟到马立智先生书艺中“象思维”智慧的体现。汉字的创造就是“象思维”的结晶,是人类初始造型艺术活动的思维形式,这是一种本原性和创造性的思维,符合美学发展的历史规律。东汉蔡邕《九势》云:“夫书肇于自然,自然既立,阴阳生焉,阴阳既生,形势出矣”。《老子》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是中国书法创作的根本原则,也是马立智先生“六体”书艺契合自然、效法天地之道的结果。

二乃遵师法古,妙悟入微,包含“化古人”及其穷其要义的理性思维。马立智先生的甲骨文、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诸体无不渗透着中国历代书体之脉,且有根有源,一脉相承。诚如张怀瓘所言:“象人之美,张(僧繇)得其肉,陆(探微)得其骨,顾(恺之)得其神”。然极其可贵的是有别于众多书家之处,在于他妙悟前贤,细致入微,达到了“慧生于觉,觉生于自在”的出神入化的境界,从而心忘于笔,手忘于书,心手达意,任曲天造,创造出不同于古人、术媚于流俗的艺术精品。

三乃尚中贵和,唯变所适,包含“思变法”及其颠覆重构的创新品质。《老子》云:“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周易·系辞》亦言:“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又言:“《易》之为书也不可远,为道也屡迁,变动不居,周流六虚。上下无常,刚柔相易,不可为典要,唯变所适”。马立智先生在精通古圣先贤书法要义的基础上,传统经典书风与自我艺术理念融铸一炉,不拘古法,变化图新,甚至在某些体式上善于扬弃,敢于颠覆,构建起了属于自己书法艺术体式,走出了一条书法艺术创作的最高境界。

马立智先生的书法艺术无论从内容到形式,从墨色到书体以及技法,较好地实现了“古质”、“今妍”的中和与典雅,充满了和谐,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从字体上说,草书、隶书、行书、楷书可谓书书奇绝,登峰造极,毫无半点瑕疵;从书法结构上看,布局、谋篇、题跋、落款,却是气韵飘逸,道骨仙风,彰显大师风范。非积数十年风霜雨雪日月精华,取书圣以降百十位书家所长,融儒释道百理归一之文化,历经千锤百炼,呕心沥血,绝无可能形成自立于书坛、独树一帜的“马氏风格”或“马体”。

马立智夫人黄永红女士

万古长锋铸书魂。

经言:“万法唯心”。“六体”书法优美和谐,气韵生动,骨力遒劲,意态奇逸,无不表征了书者对宇宙、对人生、对生命的感悟,渗透了对艺术哲学化的体验,蕴含着充沛的骨力和流动的美感,净化了线条如同音乐旋律一般,竟成了书法造型艺术和表现艺术的灵魂。可以说,马立智先生为当代书坛创造了一条新风格,也由此树起了一座艺术的丰碑。

初见马立智先生,白须飘逸,仪态儒雅,气质端庄,精神矍铄,一老夫子、老学究的形象定格在我的脑海里。进而了解马立智先生的人生经历、艺术修炼、道德修养,让人仰慕,令人钦佩。

马立智夫人黄永红女士作品


马立智先生生于1948年11月,七十年代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蹈厉书海墨坛已五十余载,号朱墨山人,字弘文,藏宝斋主人。他艺术兼职甚多,有中国六体书法研究院院长,中国汉唐书画院院长,中国汉唐青少年书画基金会主席,中国惠风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国书画研究院理事、研究员,中国国书院西北分院名誉院长,中国历史文化研究院院士,《中国才子》杂志社副总编辑、编委,世界至德总会高级艺术顾问,陕西渭南师范学院客座教授,敦煌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敦煌书画家联谊会名誉会长,这是对他艺术贡献的肯定。他艺术著作颇多,至今出版有《毛泽东诗词书法集》《鲁迅诗歌书法集》、《唐诗三百首书法集》、《宋词三百首书法集》、《元曲三百首书法集》、《道德经书法集》、《永靖诗赋书法集》、《红楼梦诗词联曲书法集》、《康乐诗联书法集》、《中国敦煌文化书法集》等十多部书法专著,这是他对艺术的奉献。他艺术创作基地较多,在英国、南非、新西兰、香港、北京、深圳、华北油田、兰州、廊坊、西安等地有书法分院和工作室,这是他对书法艺术传承、弘扬、发展的见证。他被书界誉为:“中国六体书法专著第一人”,也被世界纪录协会认证为“世界上创作中国六体书法专著最多的人”。马立智先生不愧为当今多才多艺、高产多产的艺术大家。

“建安风,汉唐月”。君子之守,奕奕清芳;潜心书艺,守正而行。“六体”书法以其厚重的笔致,苍茫奇崛的姿态,蜿蜒峭逋的结构自成一家,使人宛在深山邃谷,古木清泉,风声簌簌,其遗世独立之思,进于古者矣。“六体”书法承载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与精神,是文化内涵和精神境界的高度融合,是人之灵气和精神气质的笔墨迹化,是一代书香和千载文化的自然体现。“六体”书法具有超越时代的品质,更具书法艺术的高度和当代性,并在很大程度上突破了“即时性”的当代意义。

六十年艺涯无悔,研六体终成正果。马立智先生的笔墨语言和书法体式,不是狂怪荒诞,而是“笔中有墨者巧,墨中有笔者能”的笔情墨趣。笔行纸上,意在笔先,气之沉着,力能扛鼎,笔中有物,下笔出神,爽然而秀,苍然而古,凝然而坚,洇然而润,字里行间充盈着“精、气、神”可谓笔墨归于道。

法古开新传神韵,标新立异创新境。艺术以独创为贵,艺术以文化为魂,马立智先生可谓当代无数追求书法核心价值、继承千古不变翰墨精神的当代书坛巨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