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年度盛典,实际上是一堂生动的、深刻的、鲜活的、现实的传统文化教育课,演绎了一段有深刻内涵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的、震动人心的活报剧。这个盛典传递的主题思想就一个字——“爱”,爱行天下,大爱无疆。爱是人与人之间最短的距离,是人与人相处的最大磁场,有巨大的向心力、吸引力、凝聚力。仁爱,自古以来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基因,是中华民族亲情传承的磁石,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仁爱、大爱是当今社会所亟需的,社会现实的需要,实现中国梦的需要。作为公益基金会,无论是有组织的或者是个人的,在全国是繁多的,但在这些繁多的基金会当中,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脱颖而出,有自己非常鲜明的特色,有自己的路子。

第一,指导思想鲜明。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在指导思想上,是以传统文化为导向,以“仁爱”为纽带,以现实群众生活中的困难为题材,打造文化的启迪,心灵的传承,走人生光明路。这个指导思想是对基金会指导思想的创新。

第二,走出一条文化扶贫之路。按照中央提出的扶贫要扶志、扶智、扶困的要求,通过弘扬传统文化的学习和践行,启迪被帮扶者的心中,通过大爱点亮心中的人生明灯,使被帮扶者成为扶贫路上的自强者、自救者、自奋者,同时也把扶贫基金变成人生攀登的阶梯,务虚务实相结合,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相向而行,达到精准扶贫的要求。这也为扶贫工作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子,即文化扶贫,使党的扶贫政策更加生动活泼、深入人心,落实到实处。这种扶贫方式,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欢迎和支持,也是扶贫工作的一大创举。

第三,有一支爱心的团队。这个平台在全国凝聚了一千多名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他们不要报酬,甘做奉献,通过这些志愿者言传身教,把大爱之心传递到四面八方、千家万户,点亮被帮扶者的心灵之灯,使他们踏上光明的人生之路。他们与被帮扶者融为一体,充满了爱,点燃了激情,志愿者在活动中也受到了教育,得到了锻炼,心灵也受到了砥砺,也是心灵的洗礼。从扶贫工作的角度来讲,这支志愿者队伍是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是人间大爱的弘扬者、践行着,是党和国家政策的宣传者和连接者,是人生正路的导航者、引领者,这些志愿者是当代的雷锋,功不可没。

第四,在扶贫对象上有重点,有选择,工作中有典型。他们的重点是围绕着教育,因为贫困而上学有困难的学生和家庭,还划分了几个学段和类型,制定了帮扶的标准和条件,使工作的针对性非常强,非常精准。在工开展中,他们还抓典型,树典型,设立道德大讲堂,开展阵地教育。这些都增强了扶贫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第五,背靠组织,背靠企业家,共同发力。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和民主党派民进有紧密的联系,民进的一些会员与民革的一些党员被基金会吸收为成员,中央和地方的民进组织也利用这种关系,深度的参与了公益基金会的慈善活动,打造了样板,使传统文化进监狱、进社区、进家庭,应该说这是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的一大组织特色。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在开展活动过程中,还紧紧的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和地方组织,争取他们的领导,把活动纳入他们的议事日程,使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有了深厚的、可靠的组织保障。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还依靠善心企业家的资助,通过活动使企业家的善行得到了生动的展现。在活动当中,把企业家吸收进来,参与其中,参与爱的传递,也使企业家在活动中受到了教育。资金的奉献使爱心的奉献,使仁爱的接力和传递,使资金变成了活的灵魂,企业家的精神也得以张扬。

总之,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虽然建立时间不长,才两年时间,但它的活的却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大众的肯定、赞成和支持,口碑是好的,这就是对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的肯定和点赞。希望在未来的征途中,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中,继续砥砺前行,探索新的路子,打造新的业绩,锻造成为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公益组织,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爱行天下,大爱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