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下午,白银市公安局联合白银市人民检察院、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决战追逃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通报公安机关“云剑行动”及“40天破案追逃攻坚行动”工作成效,宣传我省、我市追逃强大决心和丰硕战果,并再次敦促在逃人员尽快投案自首。

白银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久春,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赵永奇,白银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魏正武,白银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负责同志及追逃办民警出席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甘肃法制报、甘肃经济日报、华夏文明导报白银周刊、兰州晚报、白银电视台、白银日报、白银晚报等新闻媒体记者受邀参加新闻发布会。

据悉,为推进公安部部署的“云剑行动”第二阶段(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1月31日)攻坚取得更大的成效,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启动“40天破案追逃攻坚大决战”,时间为11月22日至12月31日。截至12月12日,全省已累计抓获“云剑”在逃人员705名,居全国第二位;抓获涉黑涉恶在逃人员45名,破获命案积案92起,抓获命案在逃人员106名。决战启动以来,全省抓获在逃人员503名,日均抓获25名,抓获涉黑涉恶在逃人员28名,破获命案积案18起,抓获命案在逃人员20名,以上数据均为历史最高纪录。白银市公安机关在市区县检察院、法院的全力支持下,紧紧围绕省公安厅确定的攻坚目标,集中最优警力、统筹最大资源,全方位研判、不间断比对,形成了集中突破工作态势。截至12月13日,“云剑”行动中全市累计抓获在逃人员132名,抓获涉黑涉恶在逃人员9名。决战启动以来的21天时间,全市抓获在逃人员61名,其中涉黑涉恶在逃人员1名,日均抓获数为3名,最多的一天抓获逃犯7名,11名在逃人员在公安机关的政策宣传下投案自首。目前,在网逃犯存量为历史最低峰值,与年初网上逃犯库存量相比,到案率达到61.4%。

根据省公安厅统一部署,从11月20日起至12月31日,白银市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40天的追逃决战行动。为此,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于2019年11月25日,联合发布《关于敦促在逃人员投首的通告》,敦促在逃人员认清形势、抓住机会,放弃侥幸心理,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在逃人员自通告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1月31日前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全市两级法院将根据法律规定,结合犯罪情节、性质、社会危害程度,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犯罪情节较轻的,可以依法免除处罚。(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