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3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淄博惠企政策服务平台”(http://yjs.zibo.gov.cn/hq)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政府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俊法介绍平台的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建设淄博惠企政策服务平台是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改进为企服务的部署要求,以“平台思维”开发建设的政策服务信息化平台,旨在解决企业政策获取渠道少、知晓度不高、申报不及时、解读不准确等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平台自今年10月份开始建设,11月份完成测试,12月份上线运行。自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得到了全市各部门、各企业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已经入驻单位数量超过50个,平台发布政策80余项。

据介绍,平台主要具备四个特点。一是为企业获取政策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以政策发布单位为信息维护主体,全面梳理各系统、各领域出台的国家、省、市层面涉企政策,按照“资金申报类、税费减免类、资质认定类”分类管理,逐个政策明确申请条件、申报方式、申报时间、申报程序、联系方式等详细信息,让企业在查找政策信息时一目了然,方便企业准确查找到相应政策。平台不仅可以提供信息检索功能,对部分建有网上办理平台的政策提供跳转接口,方便企业快速办理业务。二是为企业提供个性化“订阅”服务。平台可以根据企业喜好提供个性化的信息服务。企业在选择政策“订阅”后,平台将根据企业指定的信息获取方式,以邮件、短信等方式及时将最新的政策信息推送给企业,让企业第一时间获取到政策资讯。三是建立政策与企业之间的“对话”平台。该平台既是一个信息发布平台,同时也是一个相互沟通的交流平台。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平台及时发布惠企政策信息,以最便捷的方式将政策推介给企业;企业也可以通过平台的问题反馈渠道,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交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四是解决政策信息“碎片化”问题。部门一般通过各自的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社会发布政策信息,发布渠道多样,信息较为分散。平台建成后,实行“1+N”账号管理模式,即“管理员账号+各单位账号”的模式,各入驻单位指定专人负责单位账号的信息发布工作,基本做到了“一个口进、一个口出”。信息发布单位对政策申报工作进行审核把关,统一申报要求,规范申报流程,最大程度上避免了政策信息的“碎片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