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近代鸦片战争,人们都知道林则徐这位虎门销烟英雄,但是却不知道林则徐身后还有一位与他生死与共的悲壮人物——一代名相王鼎。为进一步了解王鼎力荐林则徐,尸谏道光帝的历史壮举,2019年12月12日,蒲城县桥山中学皂荚树文学社研学采风团走进爱国名相王鼎纪念馆,开展研学活动。

此次文学社团活动由皂荚树文学社社长杨海信老师带队,王鼎纪念馆为更好的做到宣传和教育相结合,让更多的蒲城人了解蒲城历史文化,纪念馆馆长马巧文亲自为这些喜好文学、乐于用文字书写人生的孩子们送上了一堂生动形象、感人肺腑的爱国励志拓展课。授课中,马馆长从蒲城历代名人入题,结合蒲城现有人文景观,就蒲城文化旅游发展、风土人情等方面展开宣讲。王鼎作为将相故里不可缺少的文化元素成为此次学生们学习和研读的重点内容。

参观学习结束后,孩子们在纪念馆王鼎雕像碑前即兴展开演讲。激情澎湃的演说,发人深省的感慨激起了所有蒲城人的家乡情、报国志。王鼎纪念馆作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和渭南市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在此承载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做好蒲城人,干好蒲城事,也将成为每一位蒲城文旅人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