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问题突出,加之受经济下行因素影响,四川乐山市沙湾区传统矿业和冶金工业领域出现大量企业破产、停产,失业群体扩大,大量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各类农村社会问题集中凸显,治安防控形式日益严峻。笔者结合多年农村派出所工作经验,对当前农村社会治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进行了分析,就如何做好农村治安防控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一、当前农村治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矛盾纠纷多发。一是与土地有关矛盾纠纷增多。随着土地征用收益和种植收益不断提高,土地已经供不应求,土地已经比拟于财富,人们对山林、耕地、地基等土地问题看待的越来越重要,对土地的收益值期望也越来越高。近年来,农村因土地边界、征地补偿等问题引发矛盾纠纷越来越多,此类问题若不能及时化解,极易发酵、恶化、转化为治安、刑事案件或群体性事件。二是邻里家庭关系矛盾纠纷增多。农村因遗产继承、赡养老人、夫妻感情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较为普遍,因土地宅基地边界、农田水利、家禽养殖等引起的摩擦随处可见,这些矛盾如果不能正确对待,合理化解,容易积怨升级,从而造成亲朋反目、邻里成仇,甚至引发打击斗殴等过激行为。

(二)侵财类犯罪多发。一是国家惠农措施日益增多,农村经济不断向好发展,农村群众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不断改善,犯罪分子逐渐将犯罪目标从城市转移到农村,企图通过犯罪手段达到发家致富目的,导致农村侵财类案件多发。二是经济下行导致企业破产、停产,农村失业人员大增,部分失业人员选择外出务工和经商挣钱,还有部分失业人员则滞留乡里,无所事事。他们因没有生活来源,就逐渐变为为祸乡里的滋事人群和盗窃人员,导致农村侵财类违法犯罪日渐多发。

(三)迷信、赌博活动多发。一是当前农村社会,因群众文化水平普遍偏低,且大量有知识有文化的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儿童文盲或半文盲较多,一些封建迷信势力和邪教组织利用老年人科学素养淡薄、轻信谣言的特点,大肆蛊惑群众,从事迷信活动,更有个别群众被骗入教,整日热衷宗教、迷信活动,不能自拔。二是现代农业技术和生产机械大量使用,个人生产力大幅提升,农村群众农闲时间大幅增加,但因农村休闲设施和娱乐活动缺乏,为打发时间,逐渐形成“焖鸡”、打麻将等不良社会风气。俗话说“小赌怡情,大赌伤身”,随着赌博次数的增多,逐渐由小赌娱乐向大额聚赌方向发展,个别人员更是沉迷赌博,无法自拔,因赌博引发的纠纷、打架斗殴日渐增多,更有个别群众因赌博欠下巨额债务,倾家荡产。

二、农村社会治安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群众法制素质较低,安防意识不足。农村群众文化素质相对偏低,法律意识相对淡薄,法制观念相对淡化,依法规范自身行为和保护自己的能力相对不足,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能力不强,自我防范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容易被违法犯罪分子所侵害;尤其是发生矛盾纠纷后,不懂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往往采取吵架、斗殴等方式解决,容易转化治安、刑事案件;还有个别群众,看见矛盾纠纷不是上前劝解和疏导,而是站在一旁幸灾乐祸看笑话或者唯恐天下不乱的“煽风点火”。

(二)青壮年大量流出。经济下行,沙湾本地企业破产、停产较多,青壮年就近务工困难,而务工收益又远大于在家务农收益,造成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据调查,当前,农村留守务农人员多是“老、弱、病、残、幼”。这些留守的老人和孩子,不管是防范意识,还是防范能力都严重不足,这就造成了农村侵财类违法犯罪多发。

(三)群防群治工作弱化。当前社会,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高,人们的价值观念、行为方式在经济利益的影响下发生巨大转变,从前讲奉献讲义务不计报酬的群防群治模式受到严重挑战,群众参与群防群治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下降,加之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农村治安巡逻队、治保会等群防群治力量弱化,难以起到维护农村治安的效果和作用。

三、做好农村社会治安防控工作的对策分析

(一)宣传要“先”,不断提高群众法制和安防的意识能力。要采取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如:乡村广播、入户走访、粘贴公告、法制讲座、短信、微博等。)一是宣传法律法规。要通过多形式、多频率的法治宣传教育,在人民群众中形成学法、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让群众学会使用法律来解决矛盾纠纷、保护自己,彻底改变过去以势压人,用拳头说话的矛盾处理方式。二是宣传安防知识。要通过多形式、多频率的治安防范知识宣传,让广大群众做好自身的安全防范,熟悉各类盗窃、诈骗犯罪等侵财犯罪的方式方法,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最低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要开展多形式、多频率的见义勇为典型事迹宣传,在社会上形成正能量见义勇为精神传播,动员群众自觉同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改变过去“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不良社会氛围和行为习惯,广泛弘扬社会正能量,拓宽各类案事件线索来源,形成全民参与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氛围。

(二)建设为“重”,不断建强村级两委组织。一是做好村级组织建设。俗话说得好“蛇无头不行”,做好农村工作的关键是建好建强农村村级两委组织。要在薪资待遇和保障上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要选好配强一批能够沉下心在农村干工作,有理想、有文化、有干劲的年轻村干部,充分调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发挥好农村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筑牢农村社会治安“第一道防线”。二是用好考核、监督指挥棒。严格做好村级干部的考核和监督工作,建立一整套具有可操作性的村干部“能上劣下”机制,坚决“下课”一批“劣性”村干部,选用一批“有为”青年担任村干部,净化干部队伍,发挥好干部带头作用。

(三)排查要“细”,不断深化矛盾纠纷排化力度。一是完善“村民小组日排查、村社区周排查、派出所半月排查、区公安分局月汇总”矛盾纠纷“四级排查”机制,确保排查不留死角;建立联合指挥牵头,多警种参与的预警研判机制,确保早预警、早化解、不恶化激化,掌握工作主动权;建立包案化解和多部门多手段参与的多元化解机制,确保化解稳控到位,不留隐患。二是完善矛盾纠纷排查清单、矛盾纠纷风险评估清单、矛盾纠纷化解稳控工作清单、治安乱点排查整治清单“四张清单”,按照清单开展工作,实现工作不遗漏,责任落实到部门、到人的工作目标,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效开展。三是完善矛盾纠纷“三色预警”机制,按照“红色”预警、“橙色”预警和“黄色”预警工作要求,分级分类开展包案化解、稳控工作,确保化解稳控到位,从源头上控制矛盾纠纷激化恶化,确保社会持续稳定。

(四)打防要“合”,不断深化打防一体化建设。一是以防助打,探索建立农村治安立体防控网。争取辖区党委政府的支持,建立乡镇政府出资,派出所负责指导和管理的农村专职巡逻队或者兼职巡逻队伍,建立和完善按劳付酬工作模式以及相应激励措施,调动工作积极性,在案件高发时段和地段开展巡逻,压发案、打现行,降低案事件发生率。整合农村地区各部门单位视频探头,在居民点、重要路口、重点路段科学设置“雪亮工程”探头并接入公安指挥中心,大力提高农村视频覆盖率。通过将农村专(兼)职巡防队伍、监控视频和治安卡点整合,实现动态巡逻与静态视频监控相结合的,建立立体化农村治安防控网。二是强化人口管理,压缩犯罪空间。以“一标三实”“六进六边”“一村(社)一警”等工作为抓手,不断加强对流动人口等人员的管控力度,掌控相关人员的异常情况,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行知去向、动知轨迹,不断压缩其违法犯罪空间。三是强化留守人员服务,减少案件发生率。农村侵财类案件的主要受害人为留守老人和妇女儿童,要不断加强对该类人群的关心关注和服务力量,提高其自防和依法自保能力,减少案事件发生。四是以打促防,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持“以打促防”,从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出发,严打各类涉农违法犯罪活动,持续不断地开展专项打击和集中整治,不断增强打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打团伙、摧网络,打掉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持续保持对违法犯罪分子的严打高压态势,彻底遏制案件高发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