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白银市平川区长征街道立足事业新起点,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发展导向,切实通过学习教育,筑牢忠诚根基;通过调查研究,补齐发展短板;通过检视问题,改进工作作风;通过整改落实,推动跨越发展,始终与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做到了谋实事、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把握“基准点”,拓展学的深度广度

街道党委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深学细悟,引领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一是学习教育突出“真”。组织集中学习研讨14次,举办为期6天集中学习读书班,综合运用领读原著、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方式,系统学习规定篇目。组织300名党员干部到屈吴山中国革命领袖红军纪念馆、红山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军西征胜利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街道1个党总支、11个党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学习交流48次,对于集体研讨、集中学习中缺席请假的党员干部,及时采取个人自学等方式进行了补课,全力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无遗漏。二是调查研究突出“深”。紧扣“四个围绕、一个紧扣、一个聚焦”重点,结合街道工作实际,街道班子成员确定了《关于如何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推进社区服务体制机制》等8个调研课题,通过广泛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现场、进工地、进小区“五进”活动等方式,与辖区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交谈,累计召开座谈会13场次,访谈干部群众1800余人次,走访企业18余户,解决实际问题32个。街道班子成员认真梳理调研情况,形成了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班子成员突出学习体会收获、工作思路措施等重点内容,带头作专题党课报告,传递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三是检视问题突出“准”。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突出问题,班子成员在对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的基础上,共检视剖析出120个突出问题,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在此基础上,党委班子高质量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检视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了预期效果。四是整改落实突出“实”。党委班子坚持把抓好检视问题整改与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项整治相结合,统筹制定整改措施11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做到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查验、一体整改。

选准“突破点”,拿出改的实招硬招

街道党委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下大力解决街道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针对干部服务不规范、群众办事多头跑等问题,按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大力推行“四办”改革和业务工作标准化,向居民微信群网上二维码推送1200次、上门发放“最多跑一次”办事指南2000余份,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针对街道“大工委”季度党建联席会提出的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五大类35个需求,挖掘资源35项,需求和资源清单对接形成项目43项,目前已完成32项,“三张清单、双向服务、一体化推进”社区服务模式成效逐步显现。针对辖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难度大、融入社会难等实际,持续深化“五扶促归”服务模式,今年共开展心理疏导135场次,为特殊人群办理低保、临时救助61人、医疗保险300人;组织开展技术培训600余人次,推荐外出务工、自谋职业71人。针对辖区老年人多,以及居民社会需求多样化、差异化的特点,争取省级“三社联动”项目资金50万元,开展“青少年寒暑期社会实践”“爱心助残与爱同行”等活动135场次,受益群众7000人。

突出“凝聚点”,务求做的实效成效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凝聚了共识,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一是依托“集训课堂、红色课堂、流动课堂、指尖课堂、长征初心讲堂”等平台,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学、党员干部系统学、居民党员领会学、全体干部为民服务一线学,及时跟进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党史、新中国史,特别是针对部分老党员行动不便、不会用智能手机学习的问题,采取党员干部结对辅助学、上门入户送家学、视频连线学、网上推送学等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二是通过读书班、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初心便签”、“固定党日”活动等载体,积极利用集中学习、专家辅导、典型人物报告、观看教育片等方式,邀请辖区老党员老同志讲亲历故事、谈70年变迁、话未来发展,通过开展“初心孝中来、百善长征行”、“为民解难献真‘芹’”等活动,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并向党员赠送学习书籍700余本,推送学习信息1500余条,确保主题教育实现预期目标。三是设立“长征初心讲堂”,组建20人的理论政策宣讲队,开展“流动党校”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活动,广泛宣传、深入讲解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主题教育的洗礼和锤炼中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行信统一。四是打造单元特色文化品牌,筑牢文明之魂。以化工社区为试点,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到文明楼道公约;从邻里意见交换栏到“互帮互助、邻里和谐”的温馨提示,将瑞嘉新城小区A08栋居民楼的三个单元分别“变身”成“党员先锋”“孝老爱亲”“邻里互助”单元,并根据各个单元的主题打造了极富特色的楼道文化,把居民楼道建设成为宣传教育主阵地。五是加强舆论宣传。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街道制作了主题教育宣传栏、悬挂横幅,并在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主题教育信息,广泛宣传党中央、省市区委及街道党委有关主题教育的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街道各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各项活动。主题教育期间,街道共悬挂横幅17条,制作宣传栏9个,制作宣传展板32块和滚动视频125余条,发布主题教育相关信息238篇,,编印简报信息170期,为开展好主题教育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提供了坚强的舆论保障。(胡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