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至9日,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成功举办。本届年会以“决胜2020”为主题,千余位行业领军者和经济学者围绕企业家精神、创新等命题展开深入探讨,直面时代的叩问:“中国企业家”的初心是什么?在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中国企业应该承担起什么样的职责使命?面对外部风云变幻的挑战,企业家如何“做好自己的事情”?

8日,董明珠、刘永好、陈东升、王石等企业领袖精彩发言。9日,宗庆后、宋志平等优秀企业家纷纷登台,共话中国经济的当下与未来。

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民营企业家们一路走来,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成为促进我国经济腾飞的重要动力。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李兆前在会上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人类发展的阶段,这是民营企业家建功立业的最好平台,也是民营经济乘风破浪的最好时代。民营企业家要当好践行者、领头雁和掌舵人,让企业行稳致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间点,中国企业家要承担什么样的新使命?

对此,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坦言,企业家承担的使命就是把企业办好。“就像人体细胞一样,如果每家企业都是一个健康细胞,祖国就能强大,争做一个健康细胞就是我们的价值。”

承担社会责任,打赢脱贫攻坚战,企业义不容辞。“把产品做好,做到对市场、对老百姓有利,为社会多做贡献,积极参加包括扶贫在内的社会事业,这是我们的新责任。”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近在咫尺,企业应该怎么做,才能助力全面小康目标顺利达成?

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宗庆后有不少盘算。他表示,将继续立足主业发展,深挖饮料行业创新潜力,利用中医食疗传统理论和现代生物工程技术、超临界萃取技术,把饮料产品发展从“安全”转到“健康”方向,开发出更多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创新型产品。

未来,需要企业家精神。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我们会越来越好,但这个“好”需要我们的付出,需要企业家的智慧和汗水,尤其是需要企业家一往无前的精神。中国建材集团原董事长宋志平表示,2020最需要的就是企业家精神。第一条是创新精神,第二条是坚守精神,第三条是需要责任。

越是接近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越要沉着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近年来,我国面对的外部环境诡谲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家又将面临何种风险?

对此,北京市子悦律师事务所主任/法学博士冉彬在发言时强调,企业家依法经营能为企业和社会创造财富,同时也是企业家担当的历史使命。因为,法律决定企业和企业家的生与死,民商法决定企业的“生”,刑法决定企业和企业家的死。为此,冉彬呼吁,依法经营应成为企业家的信仰。

进入新时代,中国企业家应继续坚守企业家品质,弘扬企业家精神,勇担企业家责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继续发光发热,以锐意创新和奋进拼搏迎来全新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