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来临,为确保辖区良好的冬季治安环境,山东淄博桓台唐山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不断在服务民生上下功夫,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社会和谐”为目标,以辖区平安和群众安全为重点,三措并举扎实开展优化冬季社会治安环境行动,开启冬季治安“安全模式”。

积极沟通走访,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一是推进入户走访活动。主动增强社区民警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开展村委走访活动、进企业活动,收集各方面线索信息,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对于走访中摸排出的群众纠纷矛盾,本着公正原则,积极给予协调解决。主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为他们带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尽最大努力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同时积极征求他们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更好的支持公安工作。制作安全防范宣传册,内容涵盖群众广泛关注的防火、防盗、防抢、防骗、防恐等安全防范知识,由社区民警携带宣传资料深入社区、村庄,多措并举大力开展宣传。二是走访企事业单位。深入各企事业单位走访,广泛征求单位负责人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排查有无欠薪、要薪等矛盾纠纷,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及时收集研判,集中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不安定因素,防止民转治、治转刑案件的发生。同时,在走访过程中开展安全检查,并积极帮助隐患整改,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三是积极进行案件回访。组织民警着重对今年以来未破的刑事案件进行认真梳理和分析,深入辖区、群众,重点对辖区报案人、受害人进行走访调查,了解受害人心理动态,用真诚和耐心及时化解矛盾及不安定因素,用工作实效加倍提升群众满意度。

强化打击犯罪,提升维稳护安能力

一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飓风扫毒”及打击侵财犯罪等专项行动,在破大案的同时,也注重小案的侦破,不断强化线索摸排,积极发动群众,加强宣传教育,充分运用传统方法与科技手段,全方位、不停顿地组织开展全面摸排,始终保持对犯罪分子的严打高压态势,实行专案侦办,确实维护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二是强化治安防控。借助警务助理、群防群治力量,结合辖区治安实际,积极探索群防群治新举措,提高群防群治能力,加强治安防范,为维护农村社会治安稳定发挥重要作用。三是深入推进治安整治。强化“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管理,从源头上预防火灾事故发生,围绕人员密集场所、农贸市场、夜间营业场所、医院、中小学校、幼儿园等重点领域,加大排查整治力度,消除安全隐患。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范能力

一是扎实推进防诈骗宣传工作。向防范意识较为薄弱、容易受到人身钱财侵害的群体如老人、中小学生等,针对近期多发的诈骗案件特点,开展多形式的防范宣传,通过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发放宣传小册子、在社区楼道口张贴警方提示及海报等形式进行大范围宣传,并告知群众犯罪分子常使用的电话号码及诈骗手法,切莫上当受骗。二是开展冬季取暖安全宣传。寒冷天气到来,辖区内陆陆续续的开启了取暖设备,为预防辖区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火灾等事件,组织社区民警积极对辖区群众进行冬季取暖安全宣传,确保辖区群众冬季取暖安全。三是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组织民警深入居民家中,发放消防宣传资料,消防宣传资料以发生在居民身边的火灾案例为切入点,以通俗的语言和丰富的图片,对火灾报警、初期处置措施、逃生技能、消防设施维护等方面进行了说明,做到消防宣传走进千家万户,为冬季辖区治安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作者: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