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网易公司上线了一款社交软件“声波”,用户在完成登录后可选择进入不同的语音房间进行互动。

       除了“声波”,今年还涌现了不少同类的社交产品。有人不禁对此表示了担忧:在视频日渐成为互联网信息传播主流手段的今天,语音社交是否还有发展空间?当下视频直播、短视频等平台的乱象,是否也会在语音社交产品中出现?

       笔者认为,语音社交弥补了传统网络社交的部分不足,其市场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同时,为避免乱象出现,要对语音社交平台做好前瞻性监管准备工作。

       传统社交产品未满足用户需求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在线音频用户数已达4.25亿,同比增长了22%。同时,95后、00后正逐步成为社交主力军,语音社交是这类人群的主要交流方式之一,也是他们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面对日益年轻化的社交主力军,传统网络社交产品在满足其多元化、个性化社交需求方面略显不足,这为语音社交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于是,各大巨头纷纷加码该领域,一批语音社交软件涌现出来。

       比如,红杉资本和高榕资本共同领投的、以唱歌交友模式为主的语音产品“音遇”,YY直播布局的、以1对1配对语聊模式为主的社交产品“追吖”。在此背景下,网易公司推出一款主打陌生人语音社交的软件——“声波”,用户在登录后可选择在不同的语音房间进行互动,以“多人语聊+观众”的社交展示模式为主。

       目前,声波的功能开发尚处在探索阶段,现有功能仅仅涵盖加入或自建多人语聊房、礼物打赏、匿名社交等常规性社交功能。从目前的用户反馈来看,“声波”在核心功能上,并未突破既有社交功能框架,产品缺乏新意且玩法较为单一。但鉴于该产品尚处测试阶段,“声波”能否走出一条新的语音社交创新之路,还要看其后面的发展情况。

       音频交互形式具备发展潜力

       随着5G时代的到来,视频日渐成为互联网信息传播的主流手段,然而这并不意味着音频社交没有发展机会,原因主要有如下三点。

       首先,语音交互是陌生人社交的重要场景。相比图片和文字,声音这种社交方式更富感染力和亲和力,在社交上更具情感优势,是表达情绪和渲染氛围的好帮手。此外,和视频交互比起来,语音社交可以是一种变相的匿名社交,参与者感受到的压力要小很多。从已有的语音社交软件来看,大部分产品都把开发重心放在陌生人社交上。

       其次,年轻社交用户具备挖掘潜力。对于已形成图文社交习惯的老用户而言,语音社交产品的吸引力有限,但对于年轻一代来说,他们对新鲜事物有较强的尝试意愿,社交理念尚处在形成阶段,社交习惯可塑、可培养。语音社交符合他们追求新鲜有趣的社交方式、青睐互动性强的社交设计等偏好,这为语音社交行业的发展创造了机会。

       最后,语音社交是打破社交孤岛的一种尝试。近年来,外卖、电商等互联网平台不断兴起,一方面它们为人们的工作、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但另一方面,人们把更多的时间用来和手机、电脑用图文进行互动,和人的真实互动时间变得越来越少,有人甚至感叹“我们活成了社交时代的一座孤岛”。语音社交凭借其天然的语音属性,弥补了传统社交真实感不足的缺陷,有望成为打破社交孤岛的突破口。

       做好前瞻性监管准备工作

       作为一种新型社交方式,语音社交拓展了人们的社交渠道,增强了部分人群的连接效率,但由于其使用门槛低、内容隐匿性强等特点,也给监管造成了较大难度。因此,我们在推动这一新兴行业发展的同时,也要吸取以往在短视频、直播平台治理方面的教训,要对语音社交产品进行前瞻性监管。

       首先,从行业角度来看,监管既要规范发展,也要鼓励创新。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行业快速发展,在取得一系列成绩的同时,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问题。作为社交领域的新业态,相关部门要提前研究并制定语音社交行业发展的监管体系,促进平台间的良性竞争,将语音社交行业纳入规范发展的轨道,充分发挥监管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作用。在监管的同时,相关部门也要积极为新业态的发展,营造宽松、包容的氛围,鼓励其不断进行产品创新。

       其次,从平台角度来看,监管既要强调自律,也要鼓励自治。一方面,要加强引导,推动各类语音社交平台共同制定内容审核、管理规则、行业准入等规范性文件,构建违法违规语音内容的防范和惩戒机制,充分发挥行业的自律功能。另一方面,相较政府机构,平台掌握的行业信息更为全面,因此要鼓励语音社交类企业承担起主体责任,并不断增强科技治理能力,切实把平台治理和社会责任置于企业发展的核心地位。

       总之,语音社交平台的涌现,是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一种表现,也是我国互联网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的新探索。对待这一新兴事物,我们要将包容创新与严格监管并行,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其良性发展。(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