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在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北京市子悦律师事务所主任、法学博士冉彬在论坛中发表演讲并指出,依法经营应成为企业家的信仰。

本届年会以“决胜2020”为主题,董明珠、陈东升、王石、宋志平、宗庆后等上百位企业领袖齐聚一堂,上千位行业领军者到场,共同讨论“中国企业家”的初心以及中国企业承担的职责使命等重要问题。

2020年对于我国而言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将努力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将是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一个令人激动的重大时刻。进入新时代,已经成长起来的中国企业应该承担何种职责和使命?传统企业发展中存在很多问题,包括同质化产品增加、供求关系分离、品牌塑造难度大、营销乱象丛生、股权制度单一、财税压力大以及新技术的挑战等。面对重重问题,如果企业家不注重法律意识的培养,就将离犯罪越来越近。对此,冉彬认为,企业家依法经营将为企业和社会创造财富,同时也是企业家担当的历史使命。

越是接近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越要沉着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近年来,我国面对的外部环境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家们又将面临何种风险?

对此,冉彬表示,每个企业和企业家在经营中都有可能犯罪,每个企业和企业家都可能是犯罪的受害者。据统计,中国企业及企业家经营中面临的刑事风险在《刑法》中总计452条,《刑法》分则共351条,企业在日常经营中涉及刑法条款208条,占总条款的46%。可以说,法律决定企业和企业家的生与死,民商法决定企业的“生”,而刑法确定企业及企业家的“死”。

结合民商、经济仲裁及疑难刑事案件的辩护实践,冉彬提出,企业家在国际贸易中遵守国际私法和国际经济法以及当事国的国内法至关重要。

决胜2020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中国企业家们必将改变中国。

“愿每个企业家都将法律作为一种信仰并坚守诚信,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弄潮儿,贡献于社会且成就自己!”冉彬在发言的最后衷心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