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12月6日下午,江西省浮梁县第一小学报告厅内,学生们一对一面对考官背诵着古诗词,该校“诗韵飘香”古诗词考级擂台赛正在这里举行。

古诗词是中华文化的有力载体,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开拓我们的视野,提升我们的文化底蕴,增强我们的民族自豪感。浮梁一小一直以来致力于营造书香校园,为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该校于11月29日和12月6日分别开展了古诗词考级活动。

学校将部编教材1-6年级课本中出现的112首古诗,根据难易程度分为四级。活动之前,学校对古诗词考级活动做了全面的部署,年级组所有语文老师自主成立考查小组。各班邀请了家长代表担任“古诗词考官”,还对家长们进行了考前培训,让各位家长知晓考级具体规则,熟悉考级流程。家长“古诗词考官”周红说:“学校举办这次古诗词考级擂台赛,非常的有意义。既提高了孩子的文学能力,又加深了对古诗词的热爱。”

家长和学生志愿者早早地来到报告厅,为各班的学生进行抽签。拿到签号的学生有序地进入考场,考官根据学生抽取的数字,以古诗词题库为参照,进行测评。一句句、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古诗词,学生们背得滚瓜烂熟。考级时胸有成竹,信手拈来,大多数都顺利通过考级。

该校三(5)班章涵宇同学通过严格测评,拿到了古诗词诵读四级证书。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老师说,古诗词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最耀眼的明珠。我从小就喜欢古诗词,喜欢与爸爸妈妈一起背古诗。这次,我挑战了古诗词考级中的四级,就是想挑战自己,提高自己,与古诗词交上朋友。”

据了解,本次考级活动是在学生自愿报名、家长考评、语文老师推荐的基础上进行统一安排的,全校共有1693名学生参与。该校对10个表现优秀的班级,授予了“诗韵飘香”班级荣誉称号。(吴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