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深圳,北青岛”。当前,青岛正在“学深圳、赶深圳”,如何学和赶?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日前在青岛产业独角兽创新合作交流会上给出答案: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打造“独角兽”茁壮成长的“热带雨林”,不断成长出新的物种。“在政务服务环境方面,深圳能做到的,我们一定能做到!”王清宪说。

今年7月,国家正式批复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将其打造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王清宪表示,这是对青岛在新时代国家开放战略中的明确定位,就是要青岛充分发挥作为黄河九省区出海口的独特作用,在长江以北地区打造一个开放的窗口,把开放的风吹向黄河流域去,推动黄河流域整体开放,从而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开放的新局面、发展的新局面。

王清宪说,最近一年来,青岛的投资环境变化很大,不少青岛本地的企业感觉到青岛发展氛围更好了。给予企业家奖励、荣誉等固然很重要,最核心的是尊重企业家的创意创新创造,成全企业家的创意创新创造。现在,青岛正在广邀“名角”,请企业家写好“剧本”,政府当好“场务”,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汇聚发展智慧力量,加快实现跨代赶超和产业倍增,重点打造一批销售收入100亿、500亿、1000亿的企业和1000亿、5000亿产业集群。“不管你是新来的,还是本地的,不管你是国营的,还是民营的,只要你想发展、有想法,我们就帮你论证、完善和成全你的‘剧本’,我认为这是最有价值的‘弘扬企业家精神’。”王清宪表示。

王清宪提出,要在青岛大力倡导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通过建立平台,与行业头部企业深化合作,整合资源要素,推动城市产业与企业之间精准匹配。11月30日,青岛召开了“平台”负责人座谈会,聘请华为、科大讯飞、商汤科技、启迪、正和岛、亚马逊、创业黑马、前海方舟、华夏基石、亚布力中国、猪八戒等11家机构为青岛市平台建设合作与创意咨询机构。今后,青岛将每季度召开一次这样的会议,让青岛的决策层和市场主体一起,直接、敞开地谈一谈,迸发出大家的智慧,通过这种做法提升决策层的思维、视野,增强决策层的市场意识和市场判断力。

“企业来青岛发展,给青岛带来的不止是投资、项目,更带来了一种创业的精神,这种精神对青岛来说也是一种象征,你们本身就是青岛这座城市的一种氛围。”王清宪说,青岛愿意把最优质的资源交给高品质的企业、高品质的人去经营。“你们放手去干,我们出政策、优环境,给大家提供茁壮成长的生态,加快推动‘独角兽’企业在青岛快速发展壮大、脱颖而出、遍地开花,不断成长出新的物种,打造‘独角兽’茁壮成长的‘热带雨林’,让一批又一批成长性强的‘独角兽’成为青岛的现象级产业景象”。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