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各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滋生蔓延,严重破坏税务秩序,各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滨江区公安分局紧紧围绕上级公安机关的总体部署,持续深化“百城会战”攻坚行动,全力开展涉税犯罪深挖打击工作。

2018年12月,滨江区公安分局接省公安厅线索传递称:滨江辖区内有两家化工企业的账户资金异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涉及金额巨大。滨江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启动所队联合侦办机制,抽调经侦大队和属地西兴派出所警力开展专案经营。期间,西兴派出所副所长张洋带队辗转多地调查取证,搜集线索,并牵头开展案情研判和资金穿透,最终成功锁定包括顾某等7人在内的虚开团伙。

2019年2月,滨江分局调集警力对该案涉及的虚开团伙开展实施立体式、链条式的打击,依法对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上家顾某某、各地受票单位负责人吴某等4人以及介绍虚开人员张某等2人采取强制措施,查冻非法获利资金100余万元,为国家追回税款损失近200万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通讯员: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