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公路局靖远公路段坚持理念创新和技术创新,突出创新在公路养护中的作用,通过技术创新提高公路养护的水平和质量。同时将绿色发展融入公路养护发展全过程,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积极努力。

近日,该段召开2019年“四新”技术、“五小发明”总结及下一步工作安排部署会。2019年,该段充分发挥公路“四新”技术和革新化在养护工作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着力推动公路养护技术提质增效。“四新”技术BJ100材料、桥梁伸缩缝止水带新型止水胶、聚合物砂浆、裂缝封闭胶,AC-CRG防水防盐保护剂、PVC里程碑、百米桩、玻璃钢道口桩、示警桩粘贴反光膜等新材料在桥梁及交通设施维修中得到推广应用。技术革新成果路面除尘机,解决了波形梁底部、桥梁安全带处难清扫的问题,效果良好。在养护作业扬尘管控、废料和垃圾回收上强化节能环保措施,路面废旧材料回收率达到100%,作业垃圾清理率100%。

会上,对下一步技术推广和科技创新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一是要求干部职工增强科学养护的意识,掀起学科学、学技术的热潮,进一步转变养护理念和发挥积极创新的正能量,营造想事、谋事、干事的科技工作软环境。二是为全体干部职工搭建科技创新的工作平台,各股室、站(队)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确定内部的科技创新项目并按程序上报,注重资料积累整理和技术提炼总结,切实做到项目落实有计划、过程有跟踪、技术有资料。三是做到在资金上支持,在行动上鼓励,激发干部职工发明创造热情,大力开展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活动,对养护技术、工艺、设备功能进行改进和优化,要各有侧重,以节能增效为目的,多出实用性强且具有广泛推广价值的成果。(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