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2月4日下午,长征街道党委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庆懿主持会议,区委主题教育第九指导组成员、区交通局纪检员许宝定到会指导。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从严从实,会前准备充分到位、查摆问题客观实在、整改落实严肃认真,达到了预期目的。

会前,长征街道党委认真学习了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扎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通过个别走访、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辖区企事业单位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相互提醒、指出不足。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展检视分析。张庆懿同志对班子及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审阅把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张庆懿同志代表党委班子作检视剖析,围绕主题教育五项目标,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主题教育收获体会,对班子工作存在的问题,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梳理查摆出4个方面11条问题,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能力上等各方面深刻剖析根源,提出了整改思路和改进措施。

随后,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相互之间开展批评帮助。大家紧扣主题,直面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出于公心、敢于直言,自我批评、揭短亮丑,相互批评、一针见血,整改落实、态度坚决,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良好效果。

指导组同志充分肯定了本次民主生活会,并指出,长征街道党委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直奔主题、直面矛盾、直陈要害,政治站位高,查摆问题准,剖析原因深,整改措施实,符合中央和省市区委要求,效果很好,达到了预期目的。

指导组同志强调,长征街道党委要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终身课题,为街道全体党员干部作好示范、作出表率;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强班子建设,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巩固提高主题教育的成效,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张庆懿强调,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关键要看是否解决了问题。下一步,我们要抓好问题整改,根据会上查摆出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的意见,细化完善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切实取得让党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一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通过学习,提高理论知识素养,开阔工作思路,并在实践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更好地把问题与工作实际具体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本领。二要切实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牢固树立正确的业绩观,说实话、办实事、务实效,认真梳理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查摆出来的问题,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争当“战斗员”,少当“评论员”,建立班子和班子成员的问题、整改、责任“三个清单”,做到整改目标、内容、标准、时限“四个明确”,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果。三要自觉加强团结维护大局。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班子内部也要形成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谅解的良好风气,努力营造团结互助的工作氛围,真正使我们班子成为团结一心,互助共事,富有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坚强集体,带动全街道干部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共同把街道的事情办得更好,使街道发展得更快更好。(胡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