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至6日,中国责任投资周暨第七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于北京东方君悦酒店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商道融绿(SynTao Green Finance)和新浪财经(Sina Finance)联合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 PRI)、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组织(UN SSEi)、中新经纬研究院共同举办。

活动主论坛于12月3日成功举办,论坛以“倡导责任投资,促进双向开放”为主题,聚焦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责任投资在中国的发展现状,探索可持续金融的落地方案。

本次论坛汇聚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讨论”、“平行论坛”等形式,分享全球可持续金融的前沿信息、发展趋势和最佳案例,聚焦中国金融开放背景下,基金、保险、银行、上市公司、交易所、家族财富、资产管理等行业践行ESG责任投资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China SIF理事长、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出席本次论坛并主持上午会议。他表示,ESG和责任投资对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和推动更多中长期资本进入市场能够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新浪高级副总裁邓庆旭发表了开幕致辞,他表示,2019年ESG投资在中国逐渐热络起来,越来越多的企业、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人开始利用ESG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来进行投资管理。无论是当前全球可持续发展遇到的挑战,还是年轻一代的投资者,都在迫切寻求对环境、社会更加有益的投资方式。他还介绍说,新浪财经广泛传播中国企业和投资机构在ESG领域取得的进步和成就,推动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的建设,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助力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亚太区负责人Yuki Yasui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组织和来自全球的300多个金融机构共同合作,希望能够通过这些可持续金融倡议,更好地完成可持续目标以及《巴黎协定》控制升温的目标。目前我们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点,实现联合国可持续目标设定的时间节点是2030年,距离现在只有10年左右的时间了。

随后,主旨演讲环节正式开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原中投公司总经理屠光绍首先发表主旨演讲。他用“一个广泛的全球趋势,两个深刻的历史背景,三个鲜明的时代特征,四个展开的中国行动”来描述ESG的发展。他表示,大家已经感受到,这几年ESG或者责任投资是越来越强的一个全球趋势,在国际国内都有深刻的历史背景在推动责任投资的发展。中国很多机构都已经有了足够的责任投资意识和行动,但是还不善于用国际语言进行交流,他建议中国市场加大建设和推进责任投资的力度,讲好中国责任投资故事。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China SIF名誉理事长王忠民在演讲中向与会人士分享了责任闭环的投资逻辑。他表示,养老金、主权基金及保险资金等资产所有机构,需要在委托投资中纳入ESG因素,这将大大推动资产管理机构对ESG的重视,一定会促进责任投资获得重大发展。

随后,对于上市公司如何提升自身质量,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表示,上市公司的内涵有三点尤为重要,一是规范治理,二是良好业绩,三是承担责任,就是治理、绩效和责任。他认为,治理是基础,绩效是目标,责任则是一个公司的底线。

对于责任投资实践,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认为,该行业引入责任投资有其必然性和趋势性。他在演讲中阐述了得出这一结论的六个因素,即:内在必然性;行业立意和战略高度;保险资金体量大,责任投资责无旁贷;保险资产配置管理的需要;支持实体经济的需要;ESG是积极主动管理风险的手段。

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分享了平安的ESG理念和实践,他首先介绍了中国平安关注ESG的驱动因素,随后讲了平安ESG的实践。最后,盛瑞生还就平安在经济增长、扶贫、医疗健康、科技创新和环境方面的工作做了讲解说明。

上午的会议还进行了系列研究报告的发布会,清华大学、穆迪亚太有限公司和商道融绿签署了三方合作研究意向;负责任投资原则(PRI)21世纪信托责任项目主管Margarita Pirovska代表研究团队发布了《21世纪信托责任最终报告》;商道融绿董事总经理张睿发布了《中国责任投资年报2019》,报告总结了我国责任投资规模以及公众对责任投资的态度。

上:清华大学、穆迪亚太有限公司和商道融绿签署合作意向下左:商道融绿董事总经理张睿;下右:负责任投资原则(PRI)21世纪信托责任项目主管Margarita Pirovska

发布会后,论坛开展了两场分别以“政策趋势:ESG与绿色金融的政策动态”和“市场实践:机构投资者的ESG理念与行动”为主题的圆桌对话。圆桌对话1由陆家嘴金融城绿色金融发展中心副理事长,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孔伟主持;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EO Sean Kidney、负责任投资原则(PRI)21世纪受托责任项目主管Margarita Pirovska、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旭峰、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China SIF副理事长安国俊参与对话。

“政策趋势:ESG与绿色金融的政策动态”圆桌对话1

“市场实践:机构投资者的ESG理念与行动”圆桌对话2

圆桌论坛2由China SIF理事长,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主持,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亚太区总监张顺荣、负责任投资原则(PRI)气候变化尽责管理主管Ben Pincombe、穆迪投资者公司董事总经理施浩、平安集团ESG负责人耿艺宸参与对话。

下午,会议以平行论坛形式展开,在“资产管理公司实施ESG整合”分论坛,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香港)亚洲企业融资部董事总经理刘长浩,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权益投资部总监助理、基金经理杨岳斌分别发表了演讲。随后,刘长浩以及加拿大皇家银行环球资产管理执行董事、大中华区主管夏俊华,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闫旭,华夏基金董事总经理、委托投资部及国际业务部行政负责人、投资总监潘中宁,嘉实基金ESG研究部主管韩晓燕,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权益研究部ESG研究员魏亦希就“资产管理公司实施ESG整合”进行了圆桌讨论。负责任投资原则(PRI)中国区负责人罗楠主持了该场讨论。

“资产管理公司实施ESG整合”圆桌论坛出席嘉宾合影

在“银行业促进可持续发展”分论坛,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亚太区负责人Yuki Yasui,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处长王清容分别发表了演讲。随后,华夏银行证券事务部主任王大为,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章程委员会主席颜俊,兴业银行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处经理刘霞,湖州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助理方夏莹,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国际处分析师邱牧远就“银行业促进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圆桌讨论。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China SIF理事徐秀玲主持了该场讨论。

“银行业促进可持续发展”主题论坛出席嘉宾合影

在“资本市场开放和ESG本地化”分论坛,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市场官吴增涛,摩根大通亚太区公用事业及环保证券研究部主管胡伊玲分别发表了演讲。随后,富达国际公司治理及可持续投资业务大中华区总监王芳,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高级董事总经理、投资总监王卫华,南方基金管理股份公司股权投资执行董事、基金经理章晖,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资本市场业务负责人张凯峰就“资本市场开放和ESG本地化”进行了圆桌讨论。China SIF秘书长,商道融绿副总经理关睿主持了该场讨论。

“资本市场开放和ESG本地化”圆桌讨论出席嘉宾合影

在“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ESG沟通”分论坛,世代投资管理公司合伙人Mark Mills,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服务部副总经理刘蔚分别发表了演讲。随后,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公司治理部(法务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刘彦沣,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ESG工作小组执行责任人田波,国际金融公司(IFC)治理顾问林朝雯,Hermes投资管理公司董事、亚洲和全球新兴市场管理负责人周尚颐,伦敦股票交易所集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Jon Edwards就“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ESG沟通”进行了圆桌讨论。商道纵横高级研究经理张洪福主持了该场讨论。

“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ESG沟通”主题论坛出席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