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产业“朋友圈”不断做大。日前,包括华为海洋网络有限公司在内的27个智能产业项目集中落户中新天津生态城,助推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和智能产业加速发展。

中新天津生态城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由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合作共建,是世界上首个由国家间合作建设的生态城市,也是我国首个绿色发展综合示范区所在地。

产城融合是生态城从奠基之初就确立的发展目标。为此,生态城在建设智慧城市的同时,积极培育智能产业,打造智能应用场景,探索产、学、研、应用于一体的智能全产业链。

据中新天津生态城文化旅游局副局长程殿麟介绍,依托于此前华为滨海基地建设,此次签约共有27家智能企业集中落户中新天津生态城,产业类型集中在智慧文旅、智能健康、智能人才培训、智能产品研发等相关智能产业领域。

其中,致力于全球海缆通信网络建设的华为海洋网络有限公司,将在生态城扩大投资,建设海洋通信研发中心和实验室二期项目。艾奈斯(天津)汽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由罗伦士(中国)有限公司投资设立,签约后,该企业将在生态城设立智能汽车改装研发中心。

“这次集中签约的项目符合生态城产业发展定位,具备引领性、创新性以及较强的成长性,将为生态城智能产业持续做大做强提供支撑。”程殿麟说。

2018年,华为与生态城建立合作关系,华为滨海基地落户在此。华为率先将其人工智能技术运用于生态城交通治理,缓解早晚高峰的道路拥堵。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也为华为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提供了应用场景。

除华为滨海基地外,这些年,无人驾驶智能公交车、扮演城市物联网节点角色的智能灯杆、可提供手机充电等便民服务的智慧公交站等一批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先后落地,让市民切身感受到了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