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至28日,天津市社区疼痛管理质量控制中心开展了为期一周的2019年社区疼痛管理质量控制指导检查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本着持续改进,将工作做精做细的态度,质控中心前期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于11月13日召开全体委员会议,主委及专家组成员对社区疼痛管理质量控制评分标准进行讨论,并达成共识。会上,天津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处郭宜鹏处长对本次检查做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指出各位专家要充分发挥专家的权威带头作用,严格检查,如实记录,如实反馈,既要体现专家的专业水平,又要切实帮助社区疼痛门诊提高医疗质量,推动我市社区疼痛门诊发展进入快车道。

此次指导检查按照行程共分4天12组,每天3组同步进行,时间紧任务重,每组由组长带领3名专家组成员共同开展工作。本次指导检查工作覆盖全市所有18个社区疼痛门诊开诊的一级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以“社区疼痛管理质量控制评分标准”为依据,通过抽查病历、查看治疗记录、查看疼痛知情同意书、查阅各项质量管理资料及工作记录、进行意外处置考核等方式进行。

本次检查得到了各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导的大力配合,安排专人对接,各项资料准备齐全。主要亮点:疼痛门诊运行质量较前有明显提高;多数人员都能正确运用三氧治疗仪、偏振光治疗仪、超声骨密度仪等设备,上报工作运行良好;门诊管理规范记录详细,分类清楚;各项工作记录本填写及时。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近期更新病历,模板较为混乱,亟待统一规范;质控活动的效果追踪评价过于简单等。每天检查工作结束后,质控组都召开现场反馈会,就发现的问题与该院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充分交流,分类反馈,现场指导,各个社区疼痛门诊负责人认真记录且表示积极整改。后期,质控中心将继续追踪整改落实情况,实现质量控制监管。

回望2019年,天津社区疼痛门诊质量与安全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过去一年的经历,会在新的一年里提供更加宝贵的经验。2020年,天津市社区疼痛管理质量控制中心将不停歇、不止步,展现科学质控的理念,推动疼痛学科在基层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到为天津社区医疗质量提升,为百姓健康事业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