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中,各部门各单位党组(党委)唯有按照党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压实“责任制”,做到抓牢“责任单”不甩手、牵住“牛鼻子”不松手、敢于“扯袖子”不缩手,将党建主体责任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才能变“空挡”为“前进挡”“加速挡”,真正达到目标要求。(2019年10月24日共产党员网)

今年6月份,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我们党在全党范围内开启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采取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极大释放了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潜能,党员干部经过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引导与熏陶,对于自己的初心与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9月初,为了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价作用,我们党顺势启动了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这对于新时期党的建设、社会发展、人民幸福都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通过第一批主题教育活动可以发现,主题教育,虽然只有四个字,但是,其中包含着太多的内容,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及社会民生各个层面,需要明确基本的责任,以此来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参与到其中,这样才能确保主题教育活动的有效开展,避免各种推诿扯皮等情况的出现。

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有了明确的责任,才能够将有限的力量集中到无限的主题教育活动中,也才能确保主题教育活动的应有成效。为此,各级党组织应当严格按照党的要求,制定完善的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以白纸黑字的形式明确主题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责任的明确,不能能够激发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而且还能够更好地进行责任追究,对于主题教育活动成效的凸显有着深刻影响。

为了对主题教育活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更好地把握,各级党组织应当结合实际情况,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回头看”,以实施方案为参照,对主题教育活动的每一个细节进行有效把握,对于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从责任落实的层面提出相关的解决策略,这样不仅丰富了责任的基本内涵,更是让党员干部在实际参与当中感受到了使命的召唤,从而会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其中,也才能够防范责任落实不到位,流于形式等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