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川,是一块古老的土地,在这块煤城涌动的土地上,矗立着座座凝重而厚实的学苑,敬业乐教,勤奋苦学;

就在这块充满转型和希望的土地上,自强不息的平川中学人,苦干实干,锐意进取,谱写着平川中学教育灿烂的诗篇。

图为平川中学校园一角

环境育人是契机狠抓管理争一流

十一月的平川大地,秋高气爽,笔者迎着瑟瑟的秋风,走进平川中学,一股教育新风扑面而来,古老而不俗的教学大楼典雅大方,干净整洁的教室里充满着浓浓的书香味。笔者被校园文化墙、楼道名人字画所吸引。那么,是什么力量使这所中学彰显出勃勃生机?

白银市平川中学创办于1986年,学校现有教学班41个,在校学生2028名,教职工235人;学校占地面积9926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3956平方米。2016年来改造升级了7个数字化实验室、2个计算机室、1个录播室,实验室设施及信息技术设备均具备全市一流水平。同时学校升级换代43间教室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为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创设了良好条件;2017年为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的需要,学校筹措资金改造校园文化广场、体育艺术馆和学生宿舍及自行车棚;2019年暑假更换了教学楼的窗户,整体粉刷了教学楼外墙,美化了校园环境,为高质量办学提供更加优越的条件。

该校秉承“树人先立德”的教育思想,提出“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办学理念。确定了以分年级管理为模式的精细化管理特色,将“以人为本,以德育人”精神渗透到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的各个层面。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组建了一支由书记和副校长担任年级主任,中层领导担任年级教学主任、政教主任,学科带头人担任教研组长的高素质教师管理团队,形成了校长、党总支书记副校长、中层领导和学科组长四级立体管理模式,保证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运行的高效性。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学校通过绩效考核形成年级间的竞争格局,狠抓“校风、教风、学风”三风建设,有力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大步提升。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平川中学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有效提高了教师队伍素质。该校现有教职工 235人,其中特级教师2人,正高教师1人,高级教师72人,一级教师76人,二级教师83人。教师有比较先进的教育理念,掌握并尊重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尊重个体差异,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能力强、敬业精神好的教师队伍。

学校建立了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工作评价机制和奖惩制度;经常组织学习培训和工作经验交流活动。该校从多方面入手,力求为学校教师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使他们快速成长。学校制定相关政策,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和进修力度,把对教师的培养列入专项建设之中。为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学校还开展了多种公开教学活动和教学比赛,通过这些教学比赛,为该校教师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提升了教师的综合水平。

该校实施“名师工程”,依托平川区委区政府每三年选拔“平川区十大名师”,多措并举培养优秀骨干教师队伍,在教师队伍建设中,一方面打造一支由专职教师组成的教学名师,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方式、各种途径聘请专家和名师来校指导教学,学校还成立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以此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使学生充分享受优质师资资源。

学校一直致力于多途径培养青年教师,开展“以老带新、新老结对”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健康成长。多种青年教师的培养途径进一步提高了学校教师的综合实力,使他们成为学校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凸显办学特色、树立学校形象的中坚力量。涌现出了一大批敬业爱岗的好老师,陇原名师杨世源坚守一线34年,他的无怨无悔精神彰显了“同心同德、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平中精神;痴迷教育、深受学生和家人喜爱的滕文才,以校为家、人称工作狂的王小燕,拄着双拐也要完成阅卷任务的万凌寒,还有年轻的刘彩霞,她曾身患重病,积极乐观与病魔斗争,刚刚做完化疗的她多次来到学校,仍然要求奋战在教学第一线……静水细流,大爱无言,正是三代平中人的奉献精神,激励着全体师生砥砺前行!  

文化育人增活力特色教育百花艳

优越的教育教学环境,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创新的教育教学手段,为平川中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近年来,为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该校把“以质立校,以德立教”摆在首位,拓宽了育人渠道,建立了制度育人、文化育人和活动育人等多种德育模式。

作为白银市德育示范学校,该校的德育管理首先从制度做起。制定《平川中学学生一日常规》、《平川中学学生宿舍量化管理条例》、《平川中学学生仪容仪表规范》、《文明礼仪规范》、《平川中学学生管理规章》等五种德育规章制度,并制作成框悬挂各班级教室。制度育人模式使学生管理有规可循有据可查,构成了一个正反兼顾、奖罚分明,重点突出、覆盖全面的有机管理体系,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起到了有力的保证作用。

德育导师制度是该校近五年建立起来的一项全员育人管理制度,即每个任课教师每学期负责管理所任课班级5名学生的思想和学习动态,以正面教育,激励教育为主,在生活上关心他们,在学习上帮扶他们,在心理上疏导他们,用爱心与学生沟通,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关注无处不在,体会到“人人有关爱,人人有位置,人人有进步,人人有价值”的教育思想。

学校“着眼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生发展”,以“博雅”为校园文化建设中心,积极创建学校特色文化。一方面充分利用学校的校园之声广播、文化长廊、黑板报、手抄报、征文活动等大力宣传“博雅”文化。另一方面通过思想引领、环境创设、活动开展等形式形成有博雅特色的班级文化。具体内容包括班级管理宗旨、班级定位及班级奋斗目标,具体外化为班训、班徽、班名、班风、主题班会等。充分利用教室内外的展栏、墙壁,由学生自主设计班级文化墙,学校在每个班级前门的左面墙面上都设有一个展示班级文化的展示板,版面里有班主任寄语和班级文化具体内容。文化墙营造出一个班级温馨优雅、简洁明快的和谐氛围,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春风化雨、文化育人的目的。

硬笔书法大赛、《中国梦,高考梦》励志演讲活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已成为近年来平川中学德育传统活动的常规内容。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学校以社团为依托,积极开展多种文化体育活动,目前学校成立了美术社、音乐社、舞蹈社、篮球社、演讲社、诗词社等十几个学生社团,已成为学生个性发展的舞台和学校艺术教育的阵地。围绕“德智体美劳”五育目标,学校每年举办一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一次田径运动会,一次球类运动会,其中最有特色的是每年的运动会的开幕式,从中华武术到锅庄舞,从功夫扇到筷子操,让学生在活动中传承文化,在运动中彰显活力。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使学生劳逸结合、全面发展,又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创新协作能力的提高。


昔日峥嵘岁月今朝踏歌奋进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曾几何时,平川中学的教学质量经历了起步、爬坡、奋进到辉煌。2015年高考二本上线人数突破600人大关,文化课上线人数达到634人。2016年高考在平川区理科600分以上39名学生中,独占25名,居平川区第一;贺甲秀、刘红同学分别以598、593的高分位居甘肃省文科第73、94名,分别荣获平川区文科第一、二名;成展良同学以662的高分位居甘肃省理科第100名,居平川区第三名。2017年高考二本上线人数639人,二本上线率46.3%,居平川区第一。2018年高考,该校高考成绩一本上线人数突破300人大关,上线总人数658人,上线率47.99%,该校勇夺平川区理科第一、三名,文科第一、二、三名。侯晓军同学以667分成绩勇夺2018高考平川区理科第一名(中考成绩全区第7名)、李戟珅同学以663分成绩名列2018高考平川区理科第三名(中考成绩全区第263名)、杨文昕同学以590分成绩勇夺2018高考平川区文科第一名(中考成绩全区第45名)、石亚鑫同学以580分成绩名列2018高考平川区文科第二名(中考成绩全区第136名)、史娜同学以576分成绩名列2018高考平川区文科第三名(中考成绩全区第145名)。多年来,平川中学为各大高等院校输送优秀学生近千名。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高考二本上线人数突破千人大关,达到1076名,应届生一本上线率48.32%,上线人数303名,一本上线人数居全区第一,为全市增幅最大的学校;二本上线率88.16%,上线人数568名,二本上线人数居全区第一,应届生发展指数全市排名第一。学校先后被评为白银市“先进集体”、白银市“教育管理先进学校”、白银市“新课程改革样本学校”,甘肃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2017年,该校顺利通过白银市德育示范校、白银市校园文化特色示范校的评定,2018年被评为市级文明示范学校,并成功通过甘肃省语言文字规范化高中的验收。

岁月如歌,春华秋实。三十三载风雨路,五年砥砺铸辉煌。近年来,一届届学子走出校门,考入高等院校,透过历史的云烟,我们仿佛看到平川中学这艘充满生机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全体教职工正以饱满的热情锐意进取,谱写着平川中学教育灿烂辉煌的新篇章。 (金树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