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同志,我在微信刷单被骗6000多元,然后在网上报警,那个“警察”又让我转了40000多元!”11月19日,淄博市沂源公安110指挥中心接到这样一个报警求助电话,经过耐心询问,接线员判定,这位群众遭遇了电信诈骗,而且是连续遭遇了刷单诈骗和冒充公检法诈骗!

原来,受害者小芳(化名)闲暇之余想赚点外快,遂在微信圈里加了一个刷单赚钱的微信好友,刚开始刷了一单成功返现后,对方又以完成任务才能继续返现为理由,不断要求小芳刷单,当小芳刷了几笔没有及时返现,提出异议不想继续刷单要退钱时,对方说不能取消,都是电脑操作,必须完成后面的两单才能退钱,无奈的小芳只好又刷一单购买了五个商品,对方就说已经在办理退款了,给小芳发了一个他们所谓他们的QQ专员,有事可以联系他,过了一会对方说由于系统问题,退款申请被驳回了,让小芳接着完成第三次任务,这时小芳感觉自己刷单花出去的6000余元可能被骗了,于是不再与对方联系,想到报警。

上网成习惯的小芳,没有拨打110或者到当地公安机关报警,而是从网上搜索如何举报诈骗犯罪,看到一个帖子里有个昵称为网络警察中心的QQ号,就赶紧加其为好友,向对方说了刷单的基本经过,对方让小芳加上了一个所谓办案民警微信号,让小芳把自己的身份证照片从微信发给了他,并把小芳拉进了一个“办案”微信群,并在群里发了一个二维码,让小芳扫码,说扫码之后输入密码,将自己的钱转到公安机关的安全账户并将余额清空后,才能把被骗的钱返回到小芳的卡里,小芳就按照这个“警察”的话扫了码,扫码完成之后,小芳手机短信提醒其银行信用卡被刷走40000余元。这时,对方又要求小芳将花呗等账户里的钱一起转到安全账户,小芳这时感觉不对,就拒绝转账,对方威胁说如果不配合工作,就冻结小芳的所有银行账户,小芳一分钱也别想提出来。越想越觉得害怕的小芳,赶紧拨打沂源当地的110报警求助电话,通过民警的耐心解释,小芳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目前,沂源警方已立案侦查。

小芳意识到自己被骗以后,不是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而是自己从网上寻找报案途径,又二次被骗损失惨重。

公安机关郑重提醒: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无论真假,都不要尝试。如果发现被骗,一定要保持冷静,保存好聊天记录和转账记录,及时拨打110或者到就近公安机关报警。(白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