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工行宜春樟树支行结合新时代金融工作的新情况、新任务、新矛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支行发展全过程,在党建工作的有力推动下,全行员工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在队伍建设、经营业绩、服务质量上快速提升,得到了省行、市行和地方党委的充分肯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逐步形成现实生产力,推动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加强班子建设,切实发挥核心作用。该行着力强化“四个意识”,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行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做到措施有力、执行到位,在员工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和较高的威望。一是讲学习。通过坚持每年制定学习计划,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不动摇。全行党员思想得到进一步统一,合规经营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增强,正气之风蔚然盛行;二是讲民主。工作中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凡是经营决策的确定、重要事项的变更,如大额费用支出、中层干部任免、重要岗位人员调整、员工岗位轮换以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等方面都先广泛征求意见然后经过班子集体讨论研究决定;三是讲团结。班子成员大都是交流干部,充分利用在食堂吃饭和傍晚散步时间加强沟通交流,通过民主生活会、个别谈心等形式消除工作中的误会,达成共识。

二、立足自身发展,党建贯彻经营始终。一是坚持走群众路线,积极开展“三亮三比创五优”活动。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把全行干部员工吸引到支行发展中来,接受群众监督。坚持“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妇建”,带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广泛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在全行上下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2019年一季度,储蓄存款比年初净增8.29亿元,创出历史新高;二是创建党员责任区,提高网点经营管理水平。创建了4个党员责任区,制定了《樟树支行行领导网点挂点工作职责》,挂点党员干部每周不得少于三天在网点坐班,每周召开一次网点周会,分析网点的经营、服务和内控管理情况,解决本周所存在的问题,对加强与员工沟通交流,化解矛盾起到良好作用;三是强化经营管理,保障各项业务稳健发展。认真落实银行业各项经营管理要求,规范经营和操作行为。加大优质项目和低风险贷款的营销,加强清收处置力度,信贷质量得到进一步优化。坚持案防分析会、客户经理周例会等及时查堵管理工作中的漏洞、隐患,确保“三无”目标的实现。

三、加强文化建设,增强凝聚力战斗力。樟树支行党总支始终坚持“两手抓”的方针,在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同时,注重政治思想工作,形成了一套具有行业特色思想政治工作做法:一是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对员工“六必谈、六必访”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挂点领导要时刻关注员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化解矛盾,理顺关系;二是把组织员工开展各项有益的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例如:组织全行员工参加业务技能竞赛,开展员工参与阅读活动,有意义的党日活动,关爱员工送温暖,减负减压健身等活动;三是大力弘扬先进典型,不断激发员工的敬业精神。一方面大力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激发全员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情。另一方面坚持用行外和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员工,使全行员牢固树立艰苦创业、爱岗敬业的思想,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员工。

四、推动和谐发展,实现质量效益双丰收。树支行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两学一做”开展“三亮三比创五优”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此2019年6月底,樟树支行两项存款为50.83亿元,较年初增加3.67个亿,其中储蓄存款增加4.7亿元,对公存款减少1.03亿元。各项贷款为25.05亿元,较年初增加0.25亿元,其中个人贷款2.74亿元,公司贷款减少2.49亿元(因今年核销了蓝恒达贷款28189万元),贷款增长率1.1 %,居同行业第三。先后被评为全省工商银行模范职工之家、全省党建工作先进支行、全省综合先进支行,全省合规标兵集体,全省内控案防管理先进单位。(刘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