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尚义县税务局围绕办税程序“简”、办税时间“短”、服务质量“优”、纳税服务“好”,探索推进“简事快办、分类服务”办税服务模式,直面纳税人办税“堵点”,瞄准“提速减负”精准发力,积极破解办税服务厅等候时长和办税时长难题,提升便民办税服务水平。目前,该做法取得初步成效,有效优化了纳税服务资源配置,减少了纳税人滞留时间,提升了办税体验,获得纳税人一致好评。

一是简单事项快速办。针对简单办税事项设置便捷通道,减少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从而提高整体办税效率和服务水平。导税员随时关注办税服务厅纳税人情况,在办税高峰期,将社保费缴纳、变更税务登记、单税种申报等比较简单和单一的业务,从一般涉税服务事项剥离,通过开设“简事快办”窗口、自助终端分流、协助网上申报等方式,确保简单税收业务即到即办、即办即走。二是复杂事项分解办。对于比较复杂的涉税业务,进行流程分解。针对二手房过户办理时间较长的情况,通过提前评估的方式分解流程,有效缩短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对纳税评估补缴税款较多、所属期较长的,提前审核,辅导纳税人逐项填好申报表,提高窗口人员录入效率。三是特殊事项集成办。将涉及征管、税政、管理分局、办税服务厅等多部门需要协同处理的特殊业务事项,提前制定集成办公事项清单,由相关部门及时开展业务应对,形成资料审核、业务数据分析、风险检测识别、过程扎口统筹管理闭环,有效减轻综合办理窗口工作压力,提高办税效率。(国家税务总局尚义县税务局:宋志辉、孟宪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