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知度和满意度,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近日,合阳县公安局以多种方式向人民群众派送“平安礼包”,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平安创建”工作热潮,平安宣传方式多样,氛围浓厚,反响强烈。

合阳县公安局采取所队结合、城乡一体、同频联动的方式,多形式、多角度的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在城区,治安大队、巡特警大队、金水所、九龙所及机关科室精干警力组成巡防宣传力量,每日通过车巡+步巡、白天+夜晚,在城区滚动播放宣传倡议书音频。民警深入小区、公园、商场、店铺发放年画、现场答疑解惑,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向广大群众揭露犯罪分子常见作案手段,宣传防盗防骗防抢等防范措施,进一步增强群众抵制违法犯罪活动的意识和能力;在乡镇,各派出所利用村镇集会、安全检查、“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等途径上街入户,发放宣传彩页及年画,现场讲解相关知识和政策,并充分调动“红袖标”、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等社会力量参与平安大巡防,真正实现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

该县金水、甘井、南蔡派出所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以“警民零距离,携手建和谐”为主题,开展了警营开放日活动。活动主要向各代表介绍了派出所各个功能室、文化墙等,汇报一年来在治安管理、刑事打击、服务群众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与受邀代表召开座谈会,征求了“两代表一委员”对派出所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三率一度”测评工作做了介绍。活动中,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对派出所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对派出所开展“警营开放日”这种积极有效的沟通方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九龙、新池、黑池、洽川派出所召开了“向人民汇报”活动,活动邀请了两代表一委员、镇村干部及群众代表列席会议。会上,所长向全体参会人员汇报了2019年派出所的工作开展情况及2020年工作设想,并对全体人员一年来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各位代表畅所欲言,纷纷对派出所在队伍建设、社会治安防控、矛盾纠纷化解、服务群众、工作作风等方面谈了各自独特的见解,对派出所全体民警一年来“白+黑”、“5+2”的工作模式和辛勤付出表示了充分肯定,有效促进了警民融合,推进了平安创建。

同家庄、坊镇、和家庄、路井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多方面、多维度开展平安创建宣传活动。通过集会、设点、走访等方式,集中向群众发放了禁毒反邪、扫黑除恶、防盗抢骗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宣传资料,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的讲宣传、普常识、教防范,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和技能。与此同时,充分发动村部、企业、学校等单位,在醒目位置张贴平安建设宣传海报,在辖区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平安创建宣传标语,在群众聚集区发放平安宣传年画,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平安创建工作,营造浓厚的平安创建氛围。

金峪、洽川、甘井、坊镇、皇甫庄派出所通过举行“警民相约警务室”“你我话平安”等系列活动,积极邀请村干部、德高望重的老人、治安积极分子参与,主动倾听大家对社会治安管理方面的意见与建议,并就近期群众反映强烈的矛盾纠纷同大家协同商议、共同解决。同时,民警积极总结辖区发案规律、矛盾纠纷特点、治安防范组织建设等内容,与参会人员建立了“平安建设”隐患联合报告制度,各村、各单位定期向派出所汇报各自辖区的治安隐患,确保各方力量共同参与、齐心治理、共建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