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去中心化的创新技术,区块链在存证、追溯和信用体系构建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在上述三个层次上将涌现出一批落地应用场景。

目前应用较为成熟的是存证方面,例如司法大数据、电子证据、电子交易等方面已经有很多应用场景。供应链领域是今年发展较快的场景,主要是利用了区块链的追溯能力,即通过空间、时间等维度进行建模,构建去中心化的信用体系。除了上述的基本应用需求以为,未来区块链在各行各业的信用体系优化中将发挥重要的基础设施作用。

区块链应当成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5G技术的应用将极大的解决工业级数据的运算和通信瓶颈,但是庞大的工业级数据产生之后如何支撑商业化应用仍然是一个重要难题。区块链所解决的是将数据信用化的问题,即通过分布式账本和共识算法对数据进行自动化处理,变成更有价值的信用数据。这些数据可以用来支持各类场景的信用体系优化,提高效率降低运行成本,例如交易风险管理,供应链金融风控等。

目前北京市区块链企业共569家,已经初步形成区块链产业集聚效应。截至2019年10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信办)发布两批共506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其中北京区块链相关企业数量为150家,占比达29.6%。2017年至2018年区块链企业的注册出现爆发式增长,尤其是2018年共有272家区块链产业相关企业注册。北京市区块链企业主要集中于海淀区,占比达40%,海淀区又以中关村为核心,聚集了众多的优质区块链企业。第二大区块链企业聚集地为朝阳区,占比达15%。海淀区和朝阳区的区块链企业合计超过65%。大兴区区、西城区和丰台区有少量人工智能企业,其余区域人工智能企业相对较少。

但是目前区块链企业的融资规模较小,仍需要改善其融资环境。2019年1-10月,区块链领域(注册地在北京的企业)累计投融资并购案例18件,涉及金额约1.46亿元。其中,最大一笔为北京点点链科技有限公司获5000万元A轮融资。

北京市在区块链技术的政务应用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北京互联网法院推出“天平链”平台,用于存储案件证据,保证数据真实性和隐私性。2019年4月15日,海淀区在全国率先推出“不动产登记+用电过户”同步办理的新举措,通过流程创新优化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打通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两个领域,让市民和企业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可以一并办理用电过户,提高了政务服务效能,也提升了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企业应用方面,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北京的科技企业已经推出了多个试点应用。2019年5月,百度自研底层区块链技术XuperChain正式开源,百度超级链已经基于XuperChain搭建了司法、版权、数据协同、边缘计算等多套行业解决方案,并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北京互联网法院、北京大学等数十家权威机构合作。百度还与人民大学、封面传媒共同成立区块链媒体实验室,将作者内容上链,进行版权存证;结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打造覆盖千亿级互联网数据库规模的侵权检测系统。京东在物流领域,2018年5月联合各政府部门和行业机构成立国内首个“物流+区块链技术应用联盟”,将区块链与AI、物联网结合,连接线下实物和线上数据,应用在无人仓管理、无人车配送和无人超市补货等场景。在供应链领域,2018年8月发布区块链服务平台“智臻链”,并已成为接入超过500家国内外Top品牌商、超过3.5万个SKU(库存量单位)、12亿条溯源上链数据检验过的区块链技术和应用。京东数科推出区块链ABS(证券化资产)标准化解决方案,节省数百小时信息传递和审核时间,提升ABS发行业务效率。58集团推出区块链服务平“58BaaS”,通过使用58BaaS,58集团招聘、房产、汽车、金融、家政等业务将加速区块链应用创新与发展。58 BaaS具有智能合约开发和部署、区块链配置管理、应用可视化管控等3大核心功能,实现高可用、多组织管理、隐私保护、简单易用、智能合约管理、共识机制等6大技术特点。

北京的区块链产业特点是核心企业多,因此应当通过构建“政府+核心企业+中小企业”的多层次数字信用体系,推动不同场景的区块链应用落地。尤其是加强供应链领域的应用,推动监管科技和联盟链技术的发展。(作者:陈波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副研究员)

注:本研究成果由北京市经济与信息化局“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北京市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策略研究”课题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