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由中宣部对外推广局指导,五洲传播中心携手美国国家地理频道、英国子午线影视公司共同制作的纪录片《世界上最大的生日庆典》(World’s Biggest Birthday Party)在北京举行全球首播发布会。该片将于11月13日起,通过国家地理频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和多家电视平台播出,并在学习强国、优酷、腾讯、爱奇艺、哔哩哔哩、快手、喜马拉雅FM等平台同步推出。

《世界上最大的生日庆典》是一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国际合拍纪录片,采用国际视角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激动人心的时刻,回望新中国70年来的非凡成就,展望新时代朝气蓬勃的未来。从铁路桥梁到“绿水青山”,从粮食丰产到自贸区建设,从渤海之滨到南海群岛,从农民、军人、工程师、音乐家、美术家到牙牙学语的“十一宝宝”、共和国的同龄人……节目既关注万众一心的大型建设,又关注每一位中国人的努力奋斗,描绘出一幅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新时代画卷。

五洲传播中心副主任、副总编辑井水清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内聚人心,外展形象,举世瞩目。五洲传播中心希望通过纪录片《世界上最大的生日庆典》,将当前中国最新鲜的信息、最鲜活的影像、最动人的故事,分享给世界各国观众。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联合国内外电视媒体、视频平台和音频平台一同开启融媒体播映计划,力争成为新时代中国故事传播的一次创新尝试。

华特迪士尼公司高级副总裁裴逸群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备受世界瞩目,为了更好的符合全球观众的欣赏习惯,在纪录片创作上,通过与五洲传播中心专业团队的策划和沟通,双方共同选取了“以小见大”的故事叙述结构,巧妙地选取了来自中国不同行业又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为主角,反映这个大时代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巨大而积极的变化。

发布会现场,指导单位和制作机构领导和与会嘉宾们共同上台开启了纪录片《世界上最大的生日庆典》全球播映计划。此次,纪录片《世界上最大的生日庆典》将以“国家地理频道与央视领衔,卫视联动,头部新媒体视听平台集中上线”的方式播出,实现国内外全媒体同步传播。

纪录片《世界上最大的生日庆典》是中外合作、讲好中国故事的又一次创新尝试,影片手法新颖、故事感人,与国内共鸣、与国际共情!在传播上,实现国际国内,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一同发力,融合传播,引领纪录片传播的潮流和趋势。

【背景资料】

纪录片《世界上最大的生日庆典》节目简介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新时代大国形象,在中宣部对外推广局的指导支持下,五洲传播中心携手长期合作伙伴——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和英国子午线影视公司联合制作了纪录片《世界上最大的生日庆典》(World’s Biggest Birthday Party)。

70年的砥砺前行谱写成新中国一首首华彩乐章,在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在这片令人自豪的土地上,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在用各自的方式庆祝这场世界上最大的生日庆典,正如涓涓溪流汇入江海,繁星闪耀璀璨穹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庆祝活动,人数之多、规模之大、范围之广,都是世界之最。从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到艺术家,从牙牙学语的“十一宝宝”到共和国同龄人,大江南北、全国各地,我们用影像汇成一首赞美诗,一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故事。通过鲜活的人物故事,深度挖掘背后内涵,回顾国家建设发展历程,将个人幸福融入国家命运,谨以此片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五洲传播中心简介

五洲传播中心成立于1993年12月,是中宣部直属综合性国际文化传播机构,致力于向世界介绍中国。五洲传播中心拥有影视制作与传播、图书期刊出版、国际文化交流和网络融媒体等业务。

五洲传播中心是中国领先的纪录片机构,制作了350多个小时的电视片,传播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荣获100多项国内外影视大奖。国际出版业务与19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家出版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图书发行到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文化交流业务已经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交流和推广活动。网络融媒体依托网站、社交媒体、移动终端构建起多媒体融合、覆盖广泛的立体传播矩阵。

五洲传播中心作为中国最早开始国际联合制作的机构之一,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家媒体机构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五洲传播中心拥有先进的前后期制作设备,可以将影视节目译制成20多种语言,并积极与国内外影视传播机构合作,开展影视节目播出与发行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