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进行。为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聚焦靶心发力,余庆县采用“点线面”组合,立体化开展调查研究,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聚焦农村产业,点对点调研。结合农村产业发展不充分、质量不高、路径不清、力度不够等问题,重点深入农村产业革命一线开展调研,激发农村产业革命内生动力。聚焦60万头生猪、30万亩茶叶、20万亩果蔬、10万亩花椒、1000万斤生态鱼等五大农业主导产业拟定的“63211”产业发展规划进行调研,收集意见建议,并结合调研成效,提出了“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结构模式。目前,子营街道乌杨坝区产业结构调整率先实现“开门红”。

聚焦民心工程,点对线调研。结合脱贫攻坚、就业技能培训等系列民心工程制定调研方案,蹲点倾听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操心事,收集群众诉求及意见。结合“访妇情、促发展”活动,调研妇女群众1000余人,收集家庭教育、妇女创业等方面意见30余个;乡镇党委班子对群众劳动力缺失、自身动力不足等问题进行调研,收集意见建议300余个,提出股份制合作模式,整合农户土地资源,形成“合作社+农户”抱团发展的思路,带动困难农户发展生产,让农村家园“留得住人、稳得住心”。

聚焦民生事业,点对面调研。结合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制度和人民群众生活保障等问题,建立县级领导“每周下基层”、科级领导“每月访民情”的调研制度,把调研的成果转化为问题整改的具体行动,着力解决建设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县32名县级领导80余家单位共计领题调研课题353个,提出解决问题和改进工作的思路、办法、措施。道路交通、医疗保障、教育教学等方面的196个问题已逐步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