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绿色建筑大会在上海召开,会上正式将LEED-CS铂金级认证授予中建地产(天津)有限公司中建中心写字楼,这也成为天津市第一个也是至今为止唯一一个获得LEED-CS铂金级正式认证的建筑!

LEED体系认证是什么?

LEED全称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Design,即“能源和环境设计先锋”,由美国绿色建筑协会建立并于2003年开始推行。LEED认证是目前全球各类建筑绿色、环保以及可持续性评估标准中最完善、最有影响力的认证体系,有绿色建筑领域的“奥斯卡”的美誉,代表着绿色建筑和节能的最高行业标准,而铂金级是LEED认证的最高级别,全世界仅有5%的LEED认证项目能够获此殊荣。

LEED认证系统评估指标有哪几方面?

1、可持续建筑场址;2、水资源利用;3、建筑节能与大气;4、资源与材料;5、室内空气质量。

LEED认证从以上五方面对建筑进行综合考察、评判其对环境的影响,并根据每个方面的指标进行打分,综合得分结果,将通过评估的建筑分为铂金、金、银和认证级别,以反映建筑的绿色水平。

LEED金级或铂金级的建筑有哪些?

根据 USGBC官方数据,全国范围内包括本项目 LEED-CS铂金级认证项目仅有 34个。台北101、上海世博园、北京奥运村、中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冬奥会崇礼太子城小镇都是LEED金级或铂金奖得主。

本次获奖的中建中心写字楼效果图 LEED- CS铂金级

中建中心凭什么拿LEED铂金级?

作为中建六局未来的总部、区域性的地标性建筑,中建中心写字楼是一栋提倡低碳、节能、生态、环保的智能化大楼。中建中心从最初的设计阶段就以绿色人文、生态健康为建设目标,严格把关建筑、景观、室内以及智能化系统等各专项标准,在设计中处处体现节能、环保、人文的设计理念。

节约能耗

中央空调系统

整栋大厦选用变频中央空调系统,比传统的定频系统可实现节能30%。同时,对不同的独立办公单位进行独立控制和计量,既满足了不同办公类型的差异化需求又合理控制了能源消耗。

智能照明管理系统

写字楼室内照明采用智能照明管理系统,充分利用天然采光,在保证室内正常照度的前提下减少人工照明,这种智能照明系统比普通照明系统可以节约16%的电能。

水资源降耗

中建中心大厦配备了先进的水龙头、马桶等节水器具,在原有的节水基础上再减少一半的水消耗。

环境保护

大厦选址

写字楼坐落于城市核心区,坐拥完善的交通配套,双地铁、多公交形成的立体化交通体系极大满足了使用者的公共出行需求,大幅度减少机动车出行量。

材料采购

建筑施工材料采购我们坚持就近取材原则,相当比例的原材料采购均在项目周边800公里之内,从而降低运输的消耗和对环境的污染。

施工机具

建筑施工机具选用可重复使用300次以上的铝合金模板,降低噪音、粉尘污染,而精准度、便捷性更高。

建筑材料

在建筑材料使用上坚持选用低碳、环保建筑材料,幕墙粘贴胶、石材粘贴剂、外墙涂料、油漆均采用环保材料,将材料对空气质量的污染降到最低。

垃圾回收

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对建筑垃圾进行回收再利用,大幅降低垃圾的填埋量,对整个城市环境起到保护作用。

使用环境

在使用环境方面,项目秉承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为使用者提供幸福愉快的工作空间和体验。

办公环境

大厦通过感应装置实时监控空气中的PM2.5和二氧化碳浓度等指标,超标时自动提高新风供应量,并在新风系统中引入PM2.5过滤装置,保证室内空气始终处于高质量。

地下车库

设置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实时监控机动车尾气排放的一氧化碳浓度。此外,写字楼配置了新能源汽车停车位与充电桩,倡导节能减排。

获得LEED认证的建筑物有什么优点?

根据美国绿色建筑协会统计,取得LEED认证的建筑物具有下列优点:

成本更低(营运费用平均降低8%~9%);

更高盈利(建筑物价值平均增加7.5%);

更加节能(建筑物平均节能24%~50%);

更多清新(二氧化碳排放平均降低33%~39%);

更加环保(用水量平均降低40%);

更少浪费(固体废弃物平均减量70%);

效率更高(员工生产力平均提升2%~16%)

中建中心效果图

除了以上的优点之外,根据世邦魏理仕联合美国绿色建筑协会(USGBC)的报告显示,获得LEED认证的项目,其租金溢价率普遍达到10%—30%。此外,通过LEED认证的写字楼,其在绿色领域的投入能彰显企业绿色价值品牌形象,据调查显示,LEED认证写字楼对国际化企业的吸引力高于非LEED认证写字楼的1到1.5倍,例如深圳的嘉里建设广场,吸引了苹果、思科、微软等国际知名企业的进驻。

因此,从租金溢价、涨幅和出租率、吸引优质租户等多方面,都印证了LEED写字楼的竞争力,投资LEED认证的写字楼会是未来写字楼投资的一种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