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6日,“中国·漳浦翡翠六鳌首届紫菜美食节”在漳浦县国家4A级旅游度假景区——六鳌镇翡翠湾滨海度假旅游区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六鳌镇人民政府主办,六鳌镇农产品协会、六鳌翡翠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来自漳浦各部门领导和在地群众及来自全国各地游客观摩了活动。

本次活动主题是“千年坚守,分享深海的喜悦”。活动当天,六鳌紫菜美食展示、紫菜美食品尝、六鳌农特产品展销、女子民兵连沙滩巡逻、网红打卡点集赞领取紫菜活动、紫菜摄影大赛、渔家风情表演等具有闽南当地特色的演出轮番上演,吸引了广大参会者和游客的眼球,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六鳌紫菜是漳浦县的一张烫金名片,是国家地理标识产品,六鳌有着上千年的紫菜养殖历史,其紫菜在宋代时就已被列为朝廷贡品,清末民初更是出口东南亚,有着“黑燕窝”之美誉,更有“产量看霞浦,品质看漳浦”之称。超复杂且长周期培育的紫菜苗,更是供应到全国各地。11月正初正是“头水”紫菜上市的好时节,通过举办“中国·漳浦翡翠六鳌首届紫菜美食节”活动,旨在重塑六鳌紫菜形象,提升品牌影响力和附加值,构建六鳌旅游商品系列,走向大江南北,走向全国各地,走进寻常消费者。

漳浦县六鳌镇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有中国大陆架最美的海岸线,有国家4A级景区翡翠湾,有中国独一无二的海蚀地貌奇异景观,有福建省四座海防古城之一的六鳌古城,有国内最大的风电风车基地,有福建省首个渔港综合体六鳌一级渔港等特色景观。

为什么六鳌紫菜会是紫菜中的佼佼者呢?据主办方介绍,首先,最主要就是六鳌位于先天优越的地理位置,六鳌半岛三面环海,地处闽东南沿海突出部,东临台湾海峡,拥有天然的海域优势,寒暖流交融,风大水深,潮流畅通,水质清澈,海水富含氮磷等紫菜生长所需元素,这是六鳌紫菜生长的先天因素。六鳌紫菜都属于深海紫菜!其二,就是六鳌养殖的历史悠久,养殖紫菜在六鳌有千年的历史了,请老智慧的六鳌人民从最初的滩涂固定支架的养殖,到如今行船要1—2个小时的深海养殖,无论是紫菜的品质和生产加工的工艺都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提升。

据了解,此次举办紫菜美食节活动重点在于重塑六鳌紫菜形象,提升品牌影响力和附加值,将六鳌紫菜打造成与六鳌沙薯并驾齐驱的网红产品。在宣传推广的同时,深挖紫菜文化和六鳌在地文化,文旅融合,构建旅游商品系列,聚集乡村旅游人气,助力旅游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千年深海守候,今朝喜悦分享”。感恩大海的馈赠,六鳌潮涌,紫菜飘香。(陈培辉、郭辉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