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近年来,压力重重的城市居民一直在绿色空间中寻求避风港,因为事实证明,绿色空间对身心健康有积极作用。“蓝色空间”——海洋和海岸线,还有河流、湖泊、运河、瀑布甚至喷泉——的好处没有那么广为人知,然而至少10年来,科学始终认为:临水对身心都有好处。

研究发现,海上和海边是最令人快乐的地方,大约比持续待在城市环境中高出6个百分点。“蓝色健康”项目参与者埃利奥特说:“我们发现,例如,每周至少去海边两次的人在整体和精神健康状况上感觉更好。我们的一些研究表明,每周两小时左右可能是有益的,对社会许多领域都是如此。”

首先,水生环境有独特的有利环境因素,如空气污染更少、阳光更多。其次,临水生活的人往往更加积极地参与体育锻炼——不仅仅是水上运动,还有步行和骑自行车。再次——这是蓝色空间似乎比其他自然环境更有优势的地方——水具有心理康复作用。环境心理学家怀特说,研究一直表明,与绿色空间相比,待在水生环境中或附近可以带来更多的好处,可以激发积极情绪,同时减少消极情绪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