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350完成和交付中心将于2021年一季度向客户交付首架飞机,未来达到年产24架宽体机的交付能力

■ A320机身系统总装项目计划于2021年一季度投产,未来达到月产6架的总装能力

日前,天津港保税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空客公司签署了空客天津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项目进一步拓展至A350机型的框架协议。这是合作三方继空客A320飞机总装线、A330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之后又一重大合作项目,标志着天津将具备空客公司现有单通道和双通道机型的综合生产能力。

据了解,A350飞机是空客公司研制生产的最新型双发远程宽体客机,具有较好的国际市场。空客A350完成和交付中心将与A330项目位于同一厂区,在天津主要完成A350飞机客舱安装、飞机喷漆、发动机试车、飞行测试以及交付工作。2021年一季度,天津A350完成和交付中心将向客户交付首架飞机,未来将达到年产24架宽体机的交付能力。空客天津A330完成和交付中心于2017年9月20日投产,是空客公司在欧洲以外唯一的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随着A350项目的引入,空客公司在我市的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未来将具备A330、A330NEO和A350多种宽体机型的生产交付能力。

此外,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空客公司日前还签署了A320机身系统总装项目的合作协议。同时,天津港保税区与空客公司签署了支持A320机身系统总装项目飞机部件运输的谅解备忘录。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西飞公司将在津完成A320前后机身段的系统总装,包括液压系统、氧气供应系统、飞行控制系统、电路及管线等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再交由空客天津总装线进行飞机总装。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一季度投产,未来达到月产6架的总装能力。空客A320机身系统总装项目是继空客A320机翼在天津实现总装之后,又一重大飞机部件本地化配套项目。

空客天津A320飞机总装线项目和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项目是中欧航空工业战略合作的重大项目。自空客天津A320飞机总装线2008年9月落户以来,空客天津项目一直保持稳定发展,截至目前,已完成交付450余架A320飞机和16架A330飞机。空客A350完成和交付中心项目及A320机身系统总装项目的落户,将进一步拓展天津市、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空客公司的合作领域和产业层级,为我市完善航空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全面提升航空产业国际竞争力夯实基础,进一步加快我市建设成为空客亚洲中心和中国重要航空产业基地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