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数据归集是支撑各部门业务流程再造、简化办理环节、精简办事材料的基础工程。烟台市聚焦为民服务堵点痛点,围绕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数据需求,开展了以应用为驱动的政务数据归集工作,创出了一条政务数据归集的新路。

五月份,烟台市大数据局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一道,围绕公积金业务,对10个部门的数据进行归集,共归集49类、11.5亿条数据。依托首次归集得到的数据资源,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发了11项“零跑腿”网上自助办理事项和9项减件“一次办好”事项,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进入八月份,烟台市组织50个部门和单位,正式启动全市政务数据归集百日会战,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工作,于10月15日完成归集工作,共归集33个部门和单位、222类、13.5亿条政务数据资源,完成了基于为民服务的政务信息整合,基本消除困扰烟台市二十余年的政务“信息孤岛”、“数据烟囱”。

市大数据局在归集政务数据方面的经验做法,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先后在省大数据局数据工作会议、山东省破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推进会议上做典型经验交流。省住建厅也专门发文,向全省推广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依托政务数据共享、实现流程再造的做法。

此次数据归集,浪潮云为烟台市数据归集平台建设制定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政务上云服务、电子政务系统建设、政府数据梳理等多项服务。在数据归集平台建设过程中,浪潮云作为承建方,提供了一体化的治理解决方案,对归集到共享平台的数据通过人工、软件、服务等方式,进行数据质量检测、数据清洗、数据脱敏、数据加密等数据治理工作,实现了数据质量的提升和数据安全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