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是每个人的安身立命之本,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汉寿县人民医院把健康扶贫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让贫困群众脱离因病致贫的魔咒,甩脱病魔,谱写出了一曲健康扶贫的壮歌。

2016年全国建档立卡数据显示: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占到了42.6%。枯燥的数字背后折射出这一贫困群体的愁苦。汉寿县人民医院党委、院委会一班人认为:扶贫是全社会的事,医院更不能当“旁观者”,要当“主力军”。他们主动作为,投身扶贫,为贫困者送健康、送关爱。该院按照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三个一批”行动方案,大力开展健康扶贫,让贫困人口能够“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防得住病“,确保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

为加快推进健康扶贫任务的落实,让汉寿县每一位贫困患者都享受到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2017年11月,按照《汉寿县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和“五种大病集中定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的精神,汉寿县人民医院立即启动执行方案,推出一系列的健康扶贫举措。全院所有职工第一时间学习解读文件内容,进行全方位立体的宣传;开辟绿色就医通道,设立扶贫专项窗口,为贫困人口提供优先挂号、优先就医、优先交费、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的“五大优先”服务;制定相应结算、报销流程,对医保结算中心人员进行政策培训,指导学习贫困人员医疗结算和报账的方法;严格规范诊疗行为,在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优先选择医保目录内的药品和器材;完善运行机制,严格审查贫困患者的有关证件和资料,并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对违约的患者以及对贫困患者身份审查不严造成损失的,给予相应的处罚措施。

医院先后组织志愿者近200名,前往各乡镇社区进行义诊,并入村到户走访贫困户。通过拉家常、询问检查身体状况、送慰问金等形式,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状况、致贫原因和生活现状。现场义诊群众1000余人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2000余份,免费发放药品2万余元,为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2万元。同时积极宣传党的扶贫政策,特别是健康扶贫政策,为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剖析脱贫路径,极大地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疾病无情,人间有爱。健康扶贫的阳光温暖了一批又一批饱受病贫之苦的贫困群众。许阿姨是一名有着7年血液透析经历的尿毒症患者,长期在该院透析,全家的生活仅靠丈夫打点零工挣钱维持。不幸的是,2017年11月,她年迈的老父亲检查出患了尿毒症,对于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善良的许阿姨曾想通过减少自己的透析次数减轻家庭的负担,甚至一度想放弃治疗,并因此整夜难眠而患上了焦虑症。健康扶贫政策出台后,医院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她,并让她享受到了健康扶贫政策的优惠。在健康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许阿姨的老父亲顺利地完成了内瘘手术。现在,他们父女两人都能按时完成规定的透析任务。并且通过医院心理咨询师的介入和耐心开导,许阿姨的焦虑症完全恢复了正常。许阿姨拉着医务人员的手算了一笔账,“没有报销的话做一次透析要500多元钱,有健康扶贫政策的支持,报销比例可以达到百分之九十几。现在一次透析只要用三四十元钱了,我一周做三次透析都只要百来元钱,和父亲两个人一月加起来的透析费用都只有几百元钱。还有政府的各种补偿、民政救助和医院减免,自己花钱很少了!”“真的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得了这个病,要是没有党的政策给我们减轻了大部分的负担,我们这个家可能就没了!”许阿姨满怀感激地向病友们说道。


家住龙阳镇镇龙村航家嘴10号的青光伍,父母去世早,身有残疾,得知弟弟青光政患尿毒症后,不仅自己主动承担弟弟的医疗费用,还帮助弟弟抚养女儿。一家人虽然日子过得辛苦,但能勉强应付。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7月25日,下肢水肿、心悸气促的青光伍到医院就诊,经过详细的诊断,医生告诉他患上了慢性肾功能衰竭,并且已经到了尿毒症期,必须马上透析治疗。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青光伍几乎崩溃了。为了维系弟弟的透析治疗,家里已经负债累累,如今自己又患上了这病,高昂的费用让青光伍暗自神伤,不住地叹气,甚至一度想要放弃治疗,自生自灭。扶贫政策实施后,主治医生第一时间联系到了青光伍,给他讲了健康扶贫的政策和措施,并鼓励他积极接受治疗,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现在青光伍、青光政两兄弟,每周定期透析。“现在我们兄弟两人的治疗费用加起来比那时一个人的还要少呢!现在日子又重新回到了轨道上,又重新有了盼头!”兄弟俩对健康扶贫政策赞不绝口。

在健康扶贫的政策支持下,通过医院党委领导班子和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贫困户看病治病的经济负担得到极大减轻,为精准扶贫、全面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止到2019年10月11日,汉寿县人民医院结算二类结肠癌、食管癌、胃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等29种大病患者医疗费1046人,医院减免总费用784969.18元;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90.38%。

健康扶贫,温暖人心。汉寿县人民医院将继续紧密地与上级各部门保持高度一致,按照“精准扶贫”的具体要求,让贫困群众走出贫困,让每一个贫困家庭都能享受到党和政府、社会的温暖,让所有贫困家庭都能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都能在实现每个人的“中国梦”的道路上昂首阔步,大胆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