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皮滩镇瓮脚小学周边的杜文华木材加工厂房严重影响空气质量,请相关部门尽快解决。”“县城三角花园广场噪音扰民。”“白泥镇一沙场未做防尘处理导致漫天灰尘影响群众生产生活。”......

这是前期余庆县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领题调研,收集到的环境整治专项治理意见和建议。直面问题,余庆县着力整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不闻不问、敷衍整改问题,对环保巡视巡查、督察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成立整治专班,强化攻坚整治,坚决做到群众不满意不销号,专项整治不结束。

针对木材加工厂房影响空气质量问题,市生态环境局余庆分局组成调查组到现场开展排查整治工作,责令杜文华木材加工厂立即停止作业并整改;针对广场噪音扰民问题,余庆县子营街道立即整改,现场督办广场舞大妈降低分贝;针对扬尘污染问题,市环境生态局余庆分局会同白泥镇政府立刻现场督办、现场整改,要求施工单位淋水降尘、搭设拍土架、设车轮冲洗设备和沉淀池。

“我们就是要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群众来评估问题整改效果,群众不满意坚决不销号。”余庆县主题教育办负责人说。

目前,余庆县组建了17个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制定了17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通过上级点、自己找、群众提等多种方式征集意见,列出问题清单216条,制定了377条整改措施,已整改完成75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