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兰州高新区连搭学区以全面提升教育实力、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立足当前、放眼未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使连搭镇教育改革有序推进,教育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无论走进连搭学区的哪一所学校,高耸挺拔的教学大楼,宽敞明亮的师生宿舍,优雅舒适的环境和浓郁的文化气息,无不显示着基础教育在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

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

连搭学区所有学校大都建于20世纪90年代,受当时经济条件及多种因素的制约,学校都存在选址不合理、规划不到位、基础建设滞后、建筑质量不高、危房没有彻底排除、教学设备短缺、办公桌椅和课桌椅破旧、教育信息化水平低等问题。

2013年以来,在兰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连搭学区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力除陈弊,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强力推进项目建设,顺利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使办学条件和整体面貌得以根本改善,教育教学资源和环境得到全面优化。

从2013至2019年,先后投入资金1亿多元,用于校园基础建设、设施设备购置、运动场建设、校园绿化美化、图书购置、煤改电等项目建设50多项。新建校舍面积21000多平方米,其他设施建设90000多平方米。完成麻家寺学校、朱家沟小学等8所学校教学楼的建设,解决了学校布局不合理、危房不安全、教室不够用的突出问题。完成连搭中学、麻家寺学校等7所学校的宿舍楼及其它教学用房建设,让师生搬出了阴冷潮湿、破旧昏暗的房屋。完成了连搭中学、连搭小学、石头沟小学等12所学校的操场平整、硬化及草坪和塑胶跑道的铺设,有效规范了体育设施建设。完成了所有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大大提高了学校品位,优化了育人环境。为所有学校配置教学仪器设备:电子白板全覆盖,现代化教学模式得以实施,资源共享成为现实;文化、体育、艺术等各种配套器材和生化实验室仪器配齐配足,学生实践活动有了保障。学生课桌凳全部更换,教室面貌焕然一新。先后建成2所幼儿园,品味高档、规划超前的幼儿园的建成,有效解决了乡村孩子学前教育入园难的问题。2019年,又投入资金四百余万元完成麻家寺学校教学资源整合,并完成连搭中心幼儿园回购。完成对所有学校厕所重建,以及部分学校的绿化、食堂、校门及其它附属设施的建设。招聘保安17名,所有学校建起了门卫室、安装了视频安防监控系统,使师生的安全有了根本保障,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完善了各种安全制度和应急预案。为所有学校招聘食堂工作人员30名,连搭中学、麻家寺学校等规模较大食堂配备了专业厨师,从根本上解决了在校师生的饮食问题。

如今,走进连搭镇,最漂亮的地方是学校。一座座教学楼拔地而起、一块块绿茵足球场尽展眼前、一堵堵学校围墙靓丽呈现、一处处学校文化异彩纷呈。

教师队伍素质整体跃升

长期以来,连搭学区充分发挥自身领导作用,统筹全镇教育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学校标准化、均衡化建设进程,认真落实精细化管理,建章立制,学校工作开展有序。

学区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完善政治学习、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规范学区党组织建设,规范教师政治生活,做到了党建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学区注重教师队伍建设,首先着手于建设高效的校长队伍,采取“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原则,选拔年青实干的优秀教师担任校长和学校中层领导。同时,还锻造出了一批优秀教师团队。从2016年至今,兰州高新区先后通过面向全省公开招考向连搭学区选调中小学教师36名、幼儿教师14名、面向社会选聘教师4名,解决了师资短缺问题,及时把优秀人才充实到教学一线;研究制定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从根本上提高了教师待遇;落实了乡村教师补助;大幅度提高班主任津贴,按照人均330的标准发放教职工交通补助;对寄宿制学校双岗教师按每月500元发放津贴;按照兰州市城区标准发放目标管理奖,并根据年度绩效考核差别发放。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既为教师工作注入了竞争机制、奖励机制,也从根本上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热情。连搭学区一直把办人民满意、高质量、有特色的教育作为最根本的奋斗目标。学区先后组织近200名教师赴山西、江苏、北京、上海、会宁、静宁等省内外名校参加观摩、培训活动。先后邀请名师、名专家上门进行专题辅导和讲座10多次,对广大教师进行多方位、多角度培训,有效地引领了学校的教育教学。经过集体讨论、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地探索制定出适合自己学校特色的新教学模式。先后在不同学校推广“生本模式、杜郎口模式”。2018年3月,连搭学区带领观摩团经过多次观摩、交流,决心加盟特级教师仲广群所创建的助学课堂模式。先后两次邀请仲广群教授开展专题讲座并授课,让全学区更多的教师参与到“助学课堂”模式中来。2018年6月,苏北教育集团为连搭学区进行了该教学模式课改基地授牌仪式。如今,新推广的教学模式正在连搭学区如火如荼地开展,静待结出改革硕果。

学校各项管理井然有序

近年来,连搭学区着力打造法制校园、平安校园,安全工作常抓不懈。通过开展安全知识讲座、观看图片展览、举行地震防火演练等活动,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的能力。

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一环,对促进学生全面成才具有重要的意义。连搭学区要求各校对校园文化建设作出统一的规划,重视校园环境建设,制作反映学校生活和赋予教育意义的文化装饰,书写永久性标语等。如连搭中学的“德慧智”文化,连搭小学的“德理”文化,朱家沟回民小学的“民族”文化,麻家寺学校的“融和”文化,金家营学校的“勤”文化等。别具匠心的艺术设计使校园充满厚重的文化气息,置身其中,能感受到昂扬的情趣和美的熏陶。

连搭学区每年都要成功举办一次教职工运动会、“希望杯”中小学足球比赛;结合重大节日、重要庆典活动、主题教育等,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安全教育主题演讲比赛、热爱读书知识竞赛和征文比赛、教师“三字一话”比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参观烈士陵园及革命纪念馆等活动等。各学校也积极排练文艺节目,进行节日文艺汇演;组织学生制作精美的手工制作,进行展览评比;开展兴趣课堂、少年宫活动等,成立了书法、绘画、剪纸、手工制作、跳绳、象棋、武术、球类等30多个学生社团。这些功能设施的建立和各项社团活动的开展,使校园文化在内容和实质上都体现出校本特色。各校努力创建“书香校园”,充分利用早读及阅读时间开展读书活动、经典诵读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各类活动开展与教学工作互为表里、相得益彰。积极推动“文明校园”建设,截止2019年秋季,连搭学区已经有8所学校完成市区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瞻望未来前景广阔

回首往昔,汗水与欣喜相伴。连搭学区紧紧围绕党的教育方针,在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教育各项事业取得飞速发展。

高中录取人数连续五年突破100人大关、连续两年突破130人大关,跃居榆中县前三名。小学毕业水平测试成绩也较之以往有了质的飞跃。

连搭学区办学条件的改善,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也激发了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广大教师积极通过自学,函授、培训等方式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素养,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及方法。仅2018至2019年,就有10人次参加省级培训,100人次参加市级培训,300人次参加县级培训。涌现出省级骨干教师7人,市级学科带头人1人,市级骨干教师3人。县级骨干教师8人,学区学科带头人16人。有30多人次先后荣获省、市、区级行政部门的表彰奖励。

近两年来,连搭学区许多学校先后荣获市县级“教育教学先进单位”、“教育教学质量优秀奖”、“市级文明单位”等十多项荣誉称号。

风正好扬帆,破浪竞风流。展望未来,处在新时代大背景下的连搭学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清思路,总结经验,扬长避短,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以饱满的热情,凝心聚力,在保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的基础之上,向优质均衡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