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村现在的这个班子,那是没得说,的确是全心全意给村民办实事”,记者在平川区王家山镇大营水村采访时,提到村党组织的工作情况,村民刘平整理着刚干完农活的衣着,侃侃而谈......

刘平说:“前一阵田里浇水出现故障,我们村主任一着急自己掏了一万块钱把水渠修好了,保证农户浇水正常,村里大大小小的事儿,他都协调的妥妥当当,我们都习惯了有事找主任”。

时值深秋,细雨连绵;丰收的喜悦,余温未散。

今年以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这股强劲的“热潮”,正在平川大地激情涌动!为进一步提高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增强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平川区委、区政府总览全局、重点整治、下足“绣花”功夫,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成了群众致富路上的“主心骨”,为平川儿女致富奔小康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整改有“力度”

吾日三省吾身,不仅于个人而言,于集体和组织更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可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今年以来,平川区委组织部从整顿对象着手,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七大领域,以农村和社区为重点,对照软弱涣散党组织评定标准,从班子不健全、组织生活不经常、民主管理不规范等10个方面,通过走访调研、实地查看、座谈了解和群众评议等方式,摸清基层党组织突出问题,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2个。

村级党组织建设是软弱涣散党组织建设整改中尤为重要的一部分,关系到最基层老百姓的实际生活。

“平川区选派乡镇干部到村任职,文书招聘向社会公开,实施书记村长‘一肩挑’,开展村(社区)‘两委’任职资格‘回头看’和发展党员专项排查”,平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启智介绍,平川区从村干部队伍着手,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针对村干部文化程度整体不高、综合素质总体偏弱、履职能力有待加强等问题,区委组织部认真分析研判,采取针对性措施,进一步优化村干部队伍配置。从各乡镇精挑细选61名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过硬的优秀机关干部到非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到贫困村担任常务副书记或村务助理;从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队伍中择优选聘28名文化程度高、服务意识好的文书参与到各村日常工作中,切实提高村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对班子配备不齐、工作能力不强、群众认可度不高的软弱涣散党组织,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实行“一肩挑”;对村“两委”成员因违纪违法行为被清退、身体健康原因无法正常履职、个人主动辞职等情况形成的缺额,严格按照“一肩挑”工作要求,结合村干部任职程序,由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全面推行“一肩挑”。目前,全区已有22个村实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

该区集中整顿工作以农村为重点,同时对街道社区、国有企业、中小学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领域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再整顿、再提升。建立了“区级领导包抓、乡镇主要领导主抓、支部书记常抓”工作机制,靠实领导责任,加强组织保障。按照“一个支部一个方案、一个问题一项措施”要求,对整顿方案措施不强、目标不明确的部分党组织,重新修改完善整改方案;对整改措施力度偏弱、效果不明显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及时调整完善整顿措施,确保整顿工作落地见效。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量身定制整顿、巩固、提升方案,设置整改时限,明确整改要求,确保各项方案贯彻落实。同时,建立挂账销号制度,坚持“倒排工期、全程指导、责任到人、逐个销号”的原则,根据“三个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严格按照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全力推进整改工作,做到解决一个问题、销号一个问题,转化一个支部、验收一个支部。

图为王家山镇党课活动

针对近5年来排摸整顿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抽查复验、效果评估,开展整顿提升“回头看”,对不达标的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并重新组织申报验收;对已经整顿完成且成效保持较好的,对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开展指数争创、对标提升等活动,不断巩固扩大整顿成果;对已经整顿完成,但效果不好、群众不满意的,要求查找症结、对症施策,进行再整顿、再提升,对整顿不彻底、不到位的,要求分析原因、限期“补课”。

截至目前,平川区对817名村(社区)“两委”成员,246名监委成员和482名村民小组长认真开展了任职资格联审,共清退村干部42人,社区干部4人,并已全部补齐配强。总体来看,全区11个软弱涣散村的综合评分和满意度、知晓度均保持在合理区间内,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成效和工作进度均达到了预期目标。

组织有“力量”

深秋的王家山镇,细雨呢喃。记者一行来到大营水村,村委会的院子里,一面红旗迎风招展,前来办事的老百姓脚步匆忙、络绎不绝。

“我们村之前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信访矛盾多,原来的村委班子工作相互推诿,导致很多工作比较滞后,没能切实为老百姓服务”,王家山镇大营水村村主任李守海告诉记者,经过整顿,他们集中学习,送学上门,抓管理、促规范,将村委班子进行了调整,强化了组织力量,现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有条有理,老百姓办事也方便多了。

大营水村就是当时的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经过整改,如今的村委班子,真可谓是旧貌换新颜。

图为大营水村集体经济衬砌的渠道

村民刘平感慨到:“我们村高铁经过,建设征地矛盾多,村主任不厌其烦地协调,有时忙得饭都顾不上吃,但他从来不给我们发火,全域无垃圾,他亲自带着我们清扫卫生将近一个月,为了村子越来越好,我们主任可是费了大力气了”。

基层党组织,作为基层工作的核心职能部门,关系着基层发展的命脉,决定着社会进步的关键速度。

坚持把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作为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提升基层组织力的重要举措,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今年以来,平川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区委组织部对2019年年初确定的22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整顿的4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深入开展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经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已全面完成。

经过一年的全力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方面,全面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净化了村干部队伍。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空缺的,积极稳妥按照“一肩挑”要求实施。同有关部门遏制宗教渗透蔓延,整治了违规建设宗教场所、违法开展宗教活动;加强了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妥善解决了党员信教问题,对违规参与宗教事务的村干部,进行了调整;对宗族宗教势力干扰村级选举、村级事务的,进行了整顿,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乡镇党委直接推动解决了问题。整顿工作全过程在本村进行了公示,群众知晓,党员群众监督。

街道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方面,规范了组织生活制度、改造提升了活动场所,改善了工作作风、增强了党员服务能力,各类问题得到了彻底整改,加大了对物业等服务企业的监督管理,对问题矛盾较多、群众意见大的,明确责任,专人负责,进行了全面整顿提升;学校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方面,建立了区四大班子联系中小学校制度,每2月调研督导1次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当前工作难题,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结合实际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构建了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国有企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方面,结合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的实际,在企业一线广泛开展了“设岗定责、公开承诺”,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作用,对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方面,建全了由分管县级领导和党委主要负责人共同包抓所属党支部整顿提升机制,进一步增强“两新组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有效解决了非公和社会组织由于党员人数少、党组织活动开展不经常等问题,推进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解决了联合党支部活动不能有效开展的问题。

百姓有“靠山”

“全心全意服务百姓,是我们整改的最终目的”,平川区宝积镇墩墩滩村村主任邓克俭告诉记者,整改期间,他们做了“入户征求建议整改表”,干部们挨家挨户去调查民意,征集了农业用水水质问题、村子亮化问题、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等老百姓关注的问题。

图为潡潡滩村安装的路灯

邓克俭说,收集问题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一切的征集民意都是为了解决问题,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品质。针对这些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我们自筹资金打了两眼机井,建了蔬菜交易市场,租金作为村集体经济。他指着正在施工的路灯说:“眼前这些人就是在安装路灯,就这些灯村上自筹4万元解决的”。

在墩墩滩村,第一书记寇宗定介绍,以前村委班子服务意识差,造成软弱涣散的情况,整改期间,区、镇领导包抓,下派第一书记,结合扫黑除恶,净化了领导班子,经过整改学习,发展了村后备干部3名,大大提高了为民服务能力。

墩墩滩村的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是平川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的一个生动缩影,整改后的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为百姓办实事,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幸福。

同时,平川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要求,在前期整顿转化的2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基础上,严格对照软弱涣散党组织十种表现情形,再次摸排整顿,利用3个月时间开展集中整顿提升,进一步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11个村不论是党员群众,还是村干部,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的知晓度、满意度都有所提升,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水平不断提高,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取得明显成效。

路漫漫其修远兮。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如同一场基层党组织的提升攻坚战,平川区在白银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正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昂扬的态度、努力奋斗的决心,为了20万平川儿女的幸福生活披荆斩棘、勇往直前!(金树栋、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