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里长有6公斤重肿物,吃不下饭,难以睡觉,痛苦不堪。近日,西藏、天津、河南三地专家联合会诊,经多学科协作,天津医疗援藏专家成功为一名昌都藏族患者实施腹部巨大肿瘤切除手术,让患者重新获得康复。

今年51岁的患者是一名藏族同胞,家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类乌齐县。八个月前,他发现自己的腹部有肿块,慢慢地他感觉到肿物正在长大,已影响到睡眠和饮食,自己明显消瘦。之后的日子里,他渐渐感觉到呼吸困难,已不能平卧,平时只能吃少量流食,痛苦不堪。他到昌都市多家大型医院就诊和治疗,医生诊断后都说必须实施手术,但考虑手术难度太大,而昌都市医疗条件有限,建议他到外地大医院去治疗。因患者经济条件较困难,他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昌都市藏医院外科就诊。

天津援藏医生李月光经CT检查发现,患者因腹盆腔内巨大占位性病变,考虑为腹膜后肿瘤,已严重推挤周围组织和肠管,导致部分小肠不完全性梗阻,周围血管严重受压变形。

“手术难度在于巨大的肿瘤严重压迫及推挤周围器官,手术极易引发大出血休克,手术难度和风险都极大,稍有不慎,病人可能会死亡。”李月光说,藏医院医疗条件有限,想要成功救治患者,最好还是转到内地医疗条件好的医院救治。但看着眼前患者几乎绝望和祈求的眼神,一种使命让这位援藏医生担着巨大风险收下患者住院。

为尽可能降低风险,李月光将患者影像病历资料通过远程让远在天津的老师——南开医院王西墨教授、影像学专家李国华主任,以及自己母校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邢东亮三位专家共同会诊,提供宝贵诊断和治疗意见。同时,昌都市藏医院的外科、麻醉、心内、化验室等学科专家协同参与诊治,为患者制定周密的手术方案。

10月30日,手术如期举行,在天津援藏麻醉医师许奎斌主任及其团队配合下,打开腹腔后发现,巨大肿瘤已侵占腹腔绝大部分空间,腹腔内所有的脏器都被挤压得看不到,手术难度又增了。

“特别是重要脏器密切粘连,在剥离过程中,稍有不慎会发生灾难性出血,导致患者休克死亡,这台手术就像在刀尖上跳舞。”李月光说,他小心翼翼地将肿物剥离,突然,分离过程中有大量出血,凭借多年手术经验他沉着应对,立即压迫止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血依然没有止住,手术室内一片寂静,汗珠不停地从他额头上渗出。肿物巨大而空间狭小,缝合很困难。他当机立断,将肿物内的一部分囊液抽取,具备了操作空间,一针、二针、三针……血终于止住了。

经过9个多小时紧张手术,终于将一个重达6公斤的巨大肿瘤完整切除,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手术获得成功。记者昨天从西藏昌都市藏医院获悉,目前患者恢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