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9日,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组织了专家对《藏医药浴法职业技能标准的研究》课题结题验收评审。这是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课题《民族医药职业技能人才需求与标准实证研究》完成结题验收评审之后,一次圆满成功的结题汇报会议。

会议由主课题项目总负责人倪皖东博士主持。西藏自治区国医大师占堆、国家民委国家民族医药协会副秘书长孙亚丽、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藏医院国家级藏医药浴传承人明珠、西藏自治区藏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多杰仁青、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藏医院尼玛顿珠主任医师、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藏医院药浴科主任旺堆副主任医师、西藏自治区林芝市藏医院药浴科主任拉巴次仁副主任医师等参加评审。在听取了课题项目组关于调研、考察研究开展情况和成果主要内容的汇报,审阅了研究报告和课题验收材料,经过充分质询和讨论之后,与会评审专家认为:该课题思路清晰、定位明确、可操作性强。该研究项目是自治区藏医院在西藏自治区成功申请藏医药浴法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好形势下,顺应了我国职业资格制度改革发展形势,展开《藏医药浴法职业技能标准的研究》项目研究工作的。在近一年的时间里,调研了西藏自治区各级藏医药学专家,挖掘整理了藏民族传统药浴治疗经验,总结了自治区藏医院等医疗机构的藏医药浴疗法技能。在对藏医相关职业工种进行了分析、整理和布局、规划的基础上,选定与藏医药浴疗法相关的工种职业进行科学定义,制定出了藏医药浴疗法的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全体课题组研究人员学习了我国职业资格制度规则,攻艰克难创造性地完成了国内首个民族医学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研究的科研项目。这项研究工作,对藏医药浴法保护具有特殊意义。对未来藏医学的职业资格、职业能力等级以及专项能力研究,配套对接国家终身学习的培训政策打下了基础,也为争取国家职业培训补贴提供依据。为建立藏医药传习基地、实施保护与传承培训开展专项职业培训推广和社区健康实践等计划的前提和基础。本课题的研究,在实战中为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锻炼、培训了一批国家职业标准制定专家,为后续确定藏医药学标准规程制定、职业调查和职业分析、国家职业标准初稿编写、技术初审和修订等工作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长、藏医药浴法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申遗具体负责人、《藏医药浴法职业技能标准的研究》课题负责人白玛央珍院长感谢自治区藏医院外治科、与会专家以及相关处室人员为课题研究项目的顺利实施做出的辛勤努力,并希望在国家新的职业资格制度下,在民族医药学职业资格制度研究领域相关专家的指导下,相关项目人员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人社部政策,加大力度实施对藏医药学科体系的科学分类、职业工种标准等级规范制定的研究,在以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专项能力三种证书模式并存的职业资格新体系下,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在以“放、管、服”指导思想下,配合国家整体规划,实施第三方培训、评价机构的职责,为藏医药的繁荣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