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天津海关获悉,今年以来,天津海关携手天津港集团深入开展海运口岸进出口货物物流通关改革。

通过改革,今年1-8月,天津海关统计的进、出口货物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3.41小时和3.10小时,分别较2018年12月水平压缩17.67%和51.35%,在全国主要海运口岸中居于领先地位。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推进海运通关物流改革过程中,天津海关根据“顺势、嵌入式”物流监管理念,将海关作业嵌套进码头作业系统,实现海关监管数据和港区物流数据信息共享,实现出口货物卡口智能分拨和进口货物装卸智能分拨。

船边直提模式改变了过去进口货物首先在港口码头卸箱落场然后再预约提箱的模式,允许社会车辆直接在船舶卸载时从船边装箱提离,实现了第一时间从卸载作业到企业仓库间的快速提离转运,省去了中间搬倒的时间和成本。此外,天津海关还推出了诸如“汇总征税”“企业认证”等一系列服务贸易便利化的措施,通过多种改革措施叠加,最大限度压缩通关时间,进一步方便了进出口企业。

据天津港集团副总裁罗勋杰介绍,通过船边直提模式,进口新鲜水果整体上每个集装箱至少节约了约1天的物流时间,既可以增强企业本身的竞争力,同时也让广大消费者能够享用到更加新鲜优质的水果。对于进口汽车而言,除了省去集装箱暂存码头、提箱倒运等环节,避免了提箱车队的岸边等待;对于保税货物而言,可以直接运至保税仓储区域以实现货物的保税仓储,大大压缩了通关时长,并且减少了堆场仓库之间倒短费用,以及往返于各个节点之间的各项成本。

据悉,未来天津海关将在原有成功改革的基础上,继续向总署争取更多的改革措施在天津口岸先行先试,争取让更多的外贸企业享受到更多更便利的改革红利。